字體大小:

防範「高度」近視,絕對是保護靈魂之窗的不二法門!

文�林口長庚總院眼科部視網膜科 陳彥伯醫師

何謂高度近視?一般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時,可稱為高度近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大醫院的調查發現,我國學生近視嚴重性不單是發生年齡早、盛行率高,而且罹患近視度數也深。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在高三時有16%的比率,到大學時,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高度近視的患者。高度近視也是許多眼疾,如視網膜剝離、飛蚊症、青光眼、白內障等的高危險群之一。

高度近視可能會產生哪些視網膜相關之併發症?

高度近視患者眼球快速發育並產生結構上的變化,包括眼軸變長及眼球變大,可能會產生以下之併發症:

飛蚊症:飛蚊症是眼前出現黑影並隨著眼球轉動而飄動的症狀,這是因為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形成混濁物而導致,雖然一般正常人也會發生,但高度近視的患者會提早在年輕時就可能發生。飛蚊症常是一些視網膜病變如視網膜剝離等之先兆,所以突然出現飛蚊現象,或是本來的飛蚊突然產生變化,例如數量增加、大小改變、位置改變等等,都是臨床上必須特別警惕的現象。

後鞏膜葡萄腫:高度近視患者因眼軸變長產生眼球後極部向後擴張之表現,造成視神經及黃斑部周圍之脈絡膜及視網膜退化,甚至或是在黃斑部產生局部視網膜剝離進而影響視力,尤其近視度數越高者產生機會越高。

周邊視網膜變薄、裂孔或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快速變大,導致眼球結構改變,易造成視網膜周邊部位變薄,進一步可能會產生視網膜裂孔,甚至造成對視力嚴重威脅的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是高度近視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嚴重會導致失明。所以須及時將剝離的視網膜回復其正常位置來避免失明之虞。

黃斑部病變(脈絡膜新生血管):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快速變大,可能會造成視網膜下的布魯克膜出現退化斷裂,進而產生黃斑部出血與脈絡膜長出新生血管而嚴重影響視力。高度近視引起的黃斑部病變隨著近視人口增加及年齡逐漸老化,將會一年比一年嚴重。

近視雷射手術後是否會降低高度近視產生併發症的機率?

目前對於矯正近視,最新的方法是採用準分子雷射去除部分中心角膜組織,而達到度數改善的效果,但對於高度近視所形成眼軸變長及視網膜之改變並沒有改善的效果,因此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並未因此而降低,所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的高度近視患者,仍需要術後的定期檢查。

高度近視產生視網膜相關之併發症需如何治療及預防?

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對於高度近視產生視網膜相關之併發症大部分都有良好的醫療及手術方式予以治療。

對於早期發生的視網膜變薄或裂孔,但尚未產生嚴重視網膜剝離,在臨床上多採用視網膜雷射治療。利用雷射的光凝固效果產生黏著的作用,將視網膜變薄或裂孔的周圍重新緊密的黏著,使視網膜剝離不致於形成或擴大。當視網膜已產生嚴重剝離,就必須施行視網膜的手術,將視網膜重新平整的貼附在眼球內層,恢復其功能。另外,對於高度近視造成的黃斑部病變,最近在雷射治療方面也有嶄新的進步,包括光動力療法與經瞳孔熱療法,可防止黃斑部病變對視力的進一步危害。

在預防方面,可以從及早預防和早期診斷兩方面著手。最基本是控制近視的發生及防止近視度數的惡化,而高度近視患者亦不用驚慌,應該了解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症狀,並找專業眼科醫師定期做視網膜檢查,尤其是以合併飛蚊症之患者,更是需特別注意的高危險群。高度近視常在視網膜造成許多的併發症,定期視網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絕對是保護靈魂之窗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