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夜風流之後,手腳突然長不明紅斑,竟是梅毒在作怪!

一夜風流之後,如果你的手掌腳掌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紅斑,要小心是梅毒在作怪。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門診日前就接獲一例,因手掌腳掌出現不明原因的紅斑而前來就診的男性病人。男子自訴,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香港腳,在坊間藥局買藥膏,以為擦一擦就會好了,結果不如預期,只好求教醫師。經抽血檢查,證實為梅毒感染所造成的第二期梅毒疹。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張景皓主任表示:梅毒是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感染造成的一種傳染病,通常經由性行為接觸而傳染。感染後通常會在生殖器官產生無痛性的潰瘍,又稱為硬下疳,這是第一期梅毒。之後梅毒螺旋體會擴散到全身造成第二期梅毒的表現,這時候病人會產生皮疹,尤其好發於手掌及腳掌,該名男性病人就是第二期梅毒疹,部份患者也會產生蟲蛀狀掉髮。

此時若不治療,梅毒會進入潛伏期,有少數病人會變成較嚴重的第三期梅毒,如心血管梅毒、神經性梅毒。目前梅毒診斷可以利用皮膚切片檢查及抽血檢驗確定,治療則以青黴素或四環素等抗生素治療,患者的性伴侶也應一起接受檢查、治療。

張景皓醫師提醒大家,現代性觀念較開放,安全的性行為如正確的使用保險套,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性病。萬一不幸感染,也不要不好意思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較好,也才能避免晚期產生的嚴重併發症。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