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再傳「輪狀病毒」腸胃炎,飯前務必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最近小兒科門診除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外,另有病童感染「輪狀病毒」而引起腸胃炎,使得家長憂心忡忡,看到心中寶貝不斷的嘔吐、拉肚子與咳嗽等症狀,而心疼不已。童綜合醫院醫師表示,「輪狀病毒」感染,其預防主要注意小朋友的衛生習慣,吃飯前後務必要洗手,以免病從口入。

一名一歲兩個月大的女嬰不慎感冒,不斷咳嗽、流鼻水、鼻塞、嘔吐與拉肚子長達一個禮拜,看醫生吃藥情況仍未改善,至童綜合醫院小兒科看診,經糞便檢查發現,女嬰感染「輪狀病毒」所引起腸胃炎,為了改善女嬰出現的病症,醫師給予支持性療法,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女嬰病情恢復良好。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高佳慧醫師表示,感染「輪狀病毒」的特徵會出現嘔吐、水狀無血腹瀉,伴有發燒、咳嗽、流鼻水與抽筋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引起腎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家中小孩若有以上症狀,應儘速就醫,勿延遲就醫以免小孩過度脫水或產生代謝性酸中毒,不可不慎!

何謂「輪狀病毒」?高佳慧說明,它屬呼吸道腸道病毒科,主要引起嬰幼兒腹瀉的病毒性腸胃炎病原,輪狀病毒的感染與流行非常普遍,尤以秋冬季為發病高峰期。近日門診中,感染該病毒以六歲以下兒童為主,其中以6∼24個月的嬰幼兒佔多數;有些患者遭受病毒感染後,症狀較輕微,甚至無症狀感染,因此,實際被感染人數遠比患者人數多。

高佳慧呼籲家長,「輪狀病毒」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其傳染力強,小朋友若感染應儘量避免外出,暫時停止上課;預防方法除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對於小孩玩具亦應定期清洗;小孩感染該病毒容易引起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搐甚至死亡,所以,治療時著重水份和電解質之補充。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