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手術癒疤不再像「刎頸」病患術後不須東遮西掩!

文�南基醫院 楊力衡院長

甲狀腺外科疾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大部分病人為年輕女性,傳統的甲狀腺手術雖然手術傷口並不是很大,但是往往需要在頸前留下一條6cm∼10cm 如刎痕般長長的疤痕,十分明顯且難看,相對的減低病患手術治療的意願。

現代醫療趨勢在為了追求更好、更安全、更美觀的理念下,各式微創手術發揮了功能及創意,從原有的腹腔鏡、胸腔鏡等空腔的手術方式,逐漸發展到各式各樣的手術,而微創甲狀腺的手術也在近年蓬勃發展。

甲狀腺較常見的問題包括結節腫及機能亢進,在下列幾種情形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失敗或復發,結節快速增大及附近淋巴結變大,有惡性變化之疑慮,另外若有聲音沙啞、呼吸不順、吞嚥困難等壓迫性症狀往往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了。

•甲狀腺本身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位於頸部中央橫跨於氣管之上血流豐富,加上與週邊組織有時不易分離,且手術當中須仔細剝離並保護完整的副甲狀腺、喉返神經,上喉神經的外側枝等,在傳統的手術上就有一定程度的難度與風險,約百分之一到十的患者會有術後併發症,如聲音沙啞低血鈣疤痕不良功能低下或亢進復發等。

•微創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經由小小的傷口(約二至三公分)藉著內視鏡對組織放大的效果,視野較傳統手術更清晰,剝離組織能更為精細,術中出血較少,安全度相對提高,而且術後疼痛與麻木感也較輕,疤痕小不明顯,比較上更不會有欒縮的現象,患者滿意度都相當不錯。

目前微創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的推行,仍有一定的限制,大於四公分的腫瘤或曾經接受過甲狀腺手術者均不適用。醫師的經驗也很重要,因為從傳統手術過渡到以內視鏡的方式,手眼協調須一段時間調適,加上甲狀腺手術的精細度較高,醫師需付出更多的耐心與信心才能駕輕就熟。對患者來說從6∼10公分傷口,縮小成2∼2.5公分的傷口,美觀上有很大的不同,病患於術後不須東遮西掩,更能活出生命的自信與光彩。


同文轉載於台灣日報 醫療健康版(95.04.2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