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開生活難題走過人生的低潮與困境∼心理健康Q&A!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醫療部臨床心理組主任 林惠蓉

人身體生病了會找醫生,心理生病了也要找心理醫師幫你做心理健檢。現代社會變遷快速,在面對不斷求新求變的壓力中,許多人往往會產生短暫的生活適應困擾;而您或許已經嘗試了一些解決的方式,但卻覺得效果有限,心中產生對自己的疑惑,也不敢與別人分享…此時您需要的是,能夠有一位專業的人了解您的低潮與困境,協助您從谷底翻身。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所面臨到的難題,並未嚴重到須就診於精神科醫師或服用精神科藥物,此時若能接受心理諮商或諮詢,習得自助與自我成長的一些方式,或可避免發展成精神疾病,進一步去處理令人煩惱的生活難題。

心理健康特別門診Q&A

※來看心理健康特別門診真的可以幫助我嗎?

本門診主要利用心理學的方法幫忙個案更適應生活,讓他和自己、別人處的更好,和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臨床心理師共同努力,那就會對你有幫助。

※來看心理健康特別門診是否表示我將要崩潰了?

現代人壓力大,很多正常的人也會來尋求幫助。

※我沒有精神疾病,我有需要接受心理健康諮商嗎?

接受心理健康諮商,並不表示就有精神疾病,只要您符合下面的任一項目,我們都歡迎您!
1. 想讓自己活更健康、更好、更有活力。
2. 有人際、心理、家庭、工作、生涯等問題,
 想找人談談,紓解心中壓力與不滿。
3. 有憂鬱、失眠、苦惱、焦慮等困擾。
4. 有輕度精神官能症,並穩定用藥中,需要有別於藥物之心理支持,
 並經醫師開具診斷及照會或醫囑者。
5. 週遭的家人、親友、重要他人有前述困擾,或行為偏差狀況,
 但不知道如何協助或因應。

※是否有心理困擾就該來看門診或等一陣子再說?

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心理困擾的處理會愈好。

※我的問題如何可以藉由心理健康特別門診獲得幫助?

看診的臨床心理師是負責且接受過專業訓練的資深心理師,他們會藉由心理學的方法幫助你。

※心理健康特別門診心理師的背景為何?可靠嗎?

心理健康特別門診服務的心理師都具有衛生署核發的臨床心理師證照及衛生局核發執業執照,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能和實務經驗,心理師們會以嚴謹、專業服務態度,秉持尊重與保密的原則,提供一個可靠支持,陪伴您渡過人生風雨。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的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哪一種最好?

適合個案的就是最好的幫助,只要你在門診與臨床心理師合作,做正向努力之後,短時間內你就可以感覺門診對你是否有幫助。

※這個門診可以讓我變快樂嗎?

心理健康特別門診無法使人從不好的環境中脫離,但可以讓你用更具健設性的方法處理問題。

※我的問題多久才會好?要看幾次?

要視你的問題種類及你想要達到的目標而定,你可以跟看診的臨床心理師討論。

※我真的可以被幫助嗎?

有百分之九十的希望可以得到幫助,只要真的想得到幫助,你就可能得到幫助。

※我在心理健康特別門診的過程中會說很多我隱私的事情,
 會不會有洩漏的危險?


遵守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是每一位心理師必須依循規範,除了內容涉及當事人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外,門診中談及的內容將一律保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