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承受之輕:微量元素『鋅』缺乏對洗腎患者之影響!

文�三峽慧安診所 孫樹俊醫師

鋅(Zn)是身體微量元素中的一種,原子序30,原子量65.38.存在以兩價離子(Zn 2+)為主,生物體內鋅可與胺基酸、蛋白質、核甘酸等形成錯合物。鋅的重量只佔人體體重的百分之○•○○三左右,也就是一個成人體內約有2g左右的鋅,90%的鋅都存留在肌肉與骨骼中,剩下10%的鋅,在血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分佈在肝、腎、胰臟、腦、皮膚、前列腺等器官,成年男性鋅總量約2.5g,女性1.5g,人體之鋅95%以上都存在細胞內,鋅參與許多酵素的活性及幾乎所有核酸與蛋白質合成過程的酵素作用。

鋅的代謝利用

食物中的鋅通常為結合態,經消化後釋出,由小腸吸收,在肝門靜脈中經血漿白蛋白運送到肝臟。在血漿中鋅主要由白蛋白與a2-macroglobulin運送到全身組織,血清鋅濃度大約為83-125 ug/dL,其中70%與白蛋白結合,25%與a2-macroglobulin結合,少量與胺基酸(Cystine、Histidine)結合,體內大部份鋅是經由腸道來排泄,僅有少部份的鋅是由尿液來排泄。

鋅的生化功能

1.催化作用:是指酵素的活性需要鋅,體內含鋅的酵素約有百種以上,參與醣類、蛋白質、脂肪、核酸與維生素的代謝。鋅所參與的酵素反應,多半和生長發育及細胞分裂有關。
2.結構作用:是指鋅協助維持蛋白質分子的形狀,例如蛋白質上一小段胺基酸序列利用頭尾之半胱胺酸(Cystine)與組織胺酸(Histidine)的支鍊與鋅配位,形成錯合物,這類結構與調節基因表現和蛋白質活性有關。
3.調節作用:是指荷爾蒙分泌細胞與某些神經細胞可分泌自由的鋅離子,負責細胞間訊息的傳遞,例如胰島素分泌細胞與腦神經細胞,細胞中也有自由的鋅離子,可參與細胞內的傳訊和調節功能。

鋅的生理功用

1.鋅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鋅為T細胞的分化及增生時所必需的元素,有研究指出當鋅缺乏時會使胸腺分泌激素的功能低落,因此會影響到T細胞的數目,同時免疫功能也會出現問題。
2.鋅能夠與維生素C結合,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對細胞分裂、生長以及傷口癒合很重要。
3.鋅參與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強味蕾機能和營養味蕾、促進食欲的作用並可影響嗅覺及味覺的靈敏度。
4.男性生殖系統中鋅的含量特別高,睪丸要製造雄性激素需要鋅,精子的製造與健康也要靠鋅,顯示生殖系統中鋅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5.鋅為體內抗氧化劑SOD(Superoxide dismutase 超氧化物歧化脢)作用時所必需的微量元素,SOD是體內對抗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延遲老化及促進健康。

鋅的食物來源

鋅常與蛋白質同時存在食物中 ,一般而言蛋白質含量愈高的食物,鋅的含量也愈高,特別是動物內臟及海鮮類含量最豐富。牡蠣則是居首量,每一百公克鋅含量在三十五毫克以上,其他如牛肉、蟹類、牛奶、蛋黃、貝類、燕麥片、啤酒酵母、全穀類、堅果類中都含有一定量的鋅。由於植物中的植酸(Phytic Acid)及膳食纖維會影響鋅的吸收,所以動物性食品的吸收率會比植物性食品要來的好。健康成年男性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女性為12毫克。

尿毒症患者鋅缺乏

在長期接受洗腎患者中會發現普遍存在有鋅攝取不足的現象,尤其是年紀較大以及營養攝取不足的族群更為嚴重,大部份鋅缺乏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鋅攝取沒有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以及膳食中存在有許多干擾鋅吸收的因素,如植酸、草酸等而干擾鋅的正常吸收。缺鋅時的另一種症狀是口腔黏膜上皮細胞易於脫落而阻塞舌頭上味蕾小孔,導致味覺減退、食欲不振。進食減少又將使體內進一步缺鋅,從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在研究報告顯示,由於鋅在體內大部份與中大分子結合形成錯合物,所以洗腎過程中鋅的流失是非常有限,並不是造成洗腎患者鋅缺乏的原因。

缺乏鋅的徵狀

鋅在人體內參與很多酵素的活性,並參與幾乎所有核酸及蛋白質合成過程中之酵素作用,鋅缺乏的臨床症狀包括以下:

1.食慾不振
2.傷口癒合的速度較慢
3.毛髮禿落
4.嗅覺與味覺受到影響,致使嗅覺與味覺遲鈍
5.男性的性腺功能減退和男性不育症
6.身體容易受感染,免疫力低落
7.腸病變性肢端皮膚炎


鋅的測定與補充

目前臨床上以測定血漿中的鋅濃度或測定頭髮中鋅含量來判斷是否缺鋅,如果鋅含量在70ug/dL以下時,或頭髮中含鋅量低150 ppm時,大體上可判定為鋅缺乏。臨床醫生可以通過血液中的鋅含量確定病人是否患有鋅缺乏症,一旦確定以後,患者一般可透過飲食或服用鋅補充劑來治療。大量的鋅會抑制銅的吸收,因此鋅補充劑的上限攝取量訂為每天35毫克,在補鋅期間定期測定血中鋅和銅的值是非常重要的。

鋅為人體一重要微量的元素,鋅可幫助免疫系統發揮其最大的功能,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同時鋅也是維護生殖器官發育與健康的元素。在長期洗腎患者如果存有鋅缺乏導致食欲不振、免疫功能不全、性功能衰退等等症候時,適當給予鋅的補充對改善症狀有明顯的效果。


孫樹俊醫師小檔案
現任:三峽鎮慧安專業洗腎中心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腎臟專科駐院醫師
經歷:基隆海軍醫院內科總醫師
   台北榮總腎臟科研究員
   基隆海軍醫院腎臟科主任
   基隆海軍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
   基隆市腎友協會顧問
   基隆市仁祥醫院血液透析室顧問
   佳基診所附設洗腎中心主任醫師
專長:蛋白尿、血尿、水腫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絲球腎炎
網址:孫樹俊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孫樹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