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國的男性,千萬別忽略了身旁的『她』身心的健康!

子宮下垂導致膀胱鎖不住,最後竟一滴也不流
婦人枉被家人誤為精神錯亂送至精神科白受罪


一名五十多歲廖姓婦人不知從何時開始出現頻尿症狀,白天平均每十分鐘就得上一次廁所,晚上更是不得安眠,而長期被這鎖不住的膀胱困擾不已的她,萬萬沒想到後來竟然會變成一滴尿也滴不出來的窘境;更情何以堪的是,廖姓婦人在將近兩年的時間內從西醫看到中醫,從頻尿看到一滴尿也尿不出來,家人在束手無策下竟以為是精神有問題而將她送至精神科,所幸經介紹前往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就診檢查後,發現這一切苦難只是因子宮下垂所引起,於是經骨盆腔重建手術與膀胱訓練後,短短一個半月婦人即擺脫長久以來的身心煎熬,恢復正常生活。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林立荃醫師表示,經診察發現婦人是因為子宮下垂和骨盆腔鬆弛,使得在用力尿尿時讓中度下垂的子宮壓迫到膀胱頸及尿道口引發膀胱出口排尿障礙,久而久之造成膀胱逼尿肌發生不自主的收縮,讓人體會經常突然產生尿急的現象,再加上婦人希望藉由用力排淨膀胱中的尿液來解除頻尿現象,反而因施力過當弄巧成拙的不斷將中度下垂的子宮往膀胱出口擠壓,最後終於造成尿尿時膀胱出口完全塞住而完全無法排尿的狀況。在治療上,除了進行膀胱與骨盆腔鬆弛的修補與重建手術外,還要進行自我導尿與膀胱訓練,也就是術後一開始要利用導尿管的自我導尿方式,讓患者徹底忘掉原本錯誤的排尿方法,然後再藉由膀胱訓練教她如何正確的施力排尿,原本排定的三個月療程,沒想到婦人復原與進步情形十分良好,短短一個半月就完全恢復正常功能。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林立荃醫師特別指出,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三成婦女為「尿」所苦,其除了泌尿系統的因素外,也有可能因內科疾病所引起,尤其婦女的尿路障礙往往會和骨盆底機能障礙同時存在。婦女因為生產、肥胖、過度使用腹壓或更年期老化後,會引發骨盆腔鬆弛與子宮下垂等現象,其會有下腹疼痛、腰酸與牽扯感等不適症狀,而當子宮下垂壓迫膀胱或直腸後則會造成頻尿、解尿困難甚至排便困難等情況。其實只要找到主因後對症施以藥物、膀胱訓練或手術等治療,就可以輕鬆擺脫困擾,只是臨床上還是有許多婦女諱疾忌醫,甚至病急亂投醫,反而拖延病情,嚴重衝擊生活品質。

因此林立荃醫師特別呼籲婦女朋友,任何疾病,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可以免除許多身心煎熬,尤其是婦女朋友千萬別因為觀念保守,忽略各項婦科的定期檢查而錯失治療良機。光田綜合醫院也特別在這屬於媽媽與婦女朋友的溫情五月天,規劃了「許媽咪一個健康」的健檢活動,透過子宮頸抹片快速門診、乳房攝影檢查、骨質密度篩檢、拒絕尿失禁與高級健康檢查等,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朋友一份健康的呵護。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