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古以來神秘的、惱人的頻尿,淺談「間質性膀胱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 薜又仁醫師

「醫生,我一天要上好多次廁所,真的很不方便。而且一漲尿下腹部就非常痛,我到底是怎麼了?」,在泌尿科門診中,時常會出現深受頻尿所困擾病患,這些病患常在接受多次的尿液檢查之後,被醫師告知罹患了『間質性膀胱炎』。

自從西元1907年由Nitze首先提出病例報告後,在過去這一世紀裡,間質性膀胱炎仍然是一種非常神秘的疾病,令泌尿科醫師頭痛不已。截至目前為止,對間質性膀胱炎的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但大多數學者均認為,因為膀胱上皮黏膜出現病變,使尿液中的成分刺激膀胱的肌肉及神經,導致病人出現許多不適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有頻尿、尿急、夜尿、漲尿時下腹疼痛等,在這些病患中,尿液檢查常出現有紅血球情形,由於排尿症狀的影響,常造成病患生活及工作上的困擾,進一步導致病患情緒上的壓力,甚或有部分病患會併發憂鬱症。

對於間質性膀胱炎治療,目前大多數醫師採行的方式為膀胱擴張術合併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過去這十餘年來,諸如肝素(heparin)、卡介苗(BCG)或Resiniferatoxin藥物等均有文獻報告。短期治療效果約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不等。另外,也有醫師利用口服Elmiron藥物進行治療,其治療效果亦尚可接受。

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目前的治療方式十分多樣且富有變化,並無統一且標準治療方式。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的謎樣角色,再加上其對病患生活造成的重大干擾,對於此疾病的治療,需要病患與醫師高度配合,才能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