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瘜肉病變為大腸癌?醫師呼籲發現大腸瘜肉應儘快切除!

去年十月份六十三歲劉老先生至童綜合醫院做健康檢查,健檢發現劉老先生大腸長有1㎝x1㎝的瘜肉,醫師建議患者做大腸鏡瘜肉切除手術,但患者未聽從建議,直至今年四月再來看診,其瘜肉已癌化。

童綜合醫院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瀛澤特別強調,大部份的大腸癌往往是大腸瘜肉轉變而來的,若患有大腸瘜肉者,應儘快切除瘜肉,勿等到癌病變後才要治療。若瘜肉未癌化時,加以治療可免於癌化,亦可減輕患者罹患癌症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這名六十三歲劉老先生長有大腸瘜肉未及時將瘜肉切除,半年後再度看診想接受治療時,瘜肉已出現癌化現象。所幸癌細胞只侷限於瘜肉頭部的黏膜屬,安排大腸鏡切除術將瘜肉切除,往後須定期門診追蹤。張瀛澤醫師表示,瘜肉是一種小而良性細胞所增生,由大腸內壁形成,有些瘜肉會漸漸長大並病變成癌細胞,轉變期間並無任何症狀;在不易發現與可以明確知道哪些瘜肉會不會發生病變情況下,若是發現大腸長有瘜肉時,建議患者儘快將瘜肉切除,避免瘜肉發展成癌症。

大腸癌臨床上的症狀多也會因位置不而有不同的表徵,常見如大便的習慣改變、肛門出血、腫瘤長大而壓迫使得糞便變細、便秘、腹瀉,甚至腸道阻塞;但若等到摸到腫塊或體重減輕才發現,癌症已不是早期。張瀛澤說明,那些是高危險群者呢?主要以家族性多發性瘜肉者與遺傳性大腸癌者為高危險群,高危險群者更要特別注意與定期的做大腸篩檢。

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民眾除了要定期做相關篩檢檢查外,飲食方面建議應多攝取纖維食物、蔬菜、水果,避免高油脂與油炸食物,以減少危險因子的產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