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承受之輕:微量元素『硒』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文/三峽慧安診所 孫樹俊醫師

硒( Selenium,Se)是地殼中含量極少但分布廣泛的微量元素。硒的原子量是78.96,到七十年代才列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時也是地球自然存在的固態成分,它在地殼的分布很廣但不均衡,通常可以在 岩石與土壤中發現。

天然食品中硒含量很少,目前的硒的產品大多為含有機硒的各種製品。此種金屬被認為具有抗癌的功效。而許多研究也在在證明硒金屬為人類生命健康之所必須。最近被醫學界發現有抗癌抗氧化力的硒(Selenium)對於男性的攝護腺癌的發生可以減少1/2到2/3的效果,只要每日200㎎的Selenium,就足以對抗癌症,通常硒是存在於魚類、肉類與五穀中較多,人們通常以健康食品補充足量的硒來抗癌。

硒的主要生理功能

一、硒是動物體內的麩胱甘胱氧化脢的重要成份,因此也被歸類為抗
  氧化的營養素,清除體內過氧化物,保護細胞和組織免受過氧化
  物的損害。所含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的50至100倍,所
  以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

二、硒化物具有很好的清除體內自由基的功能,可提高肌體的免疫力
  ,抗衰老。硒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在人體上即是減緩細胞的氧
  化,換句話說硒對於防止老化,發揮了很強的功效。

三、可維持心血管系統的正常結構和功能,預防心血管病。缺硒會造
  成微血管脆弱,也容易引起肌肉無力,心臟受損。

四、硒是部分有毒的重金屬元素如鎘、鉛的天然解毒劑。

五、有效提高肌體免疫力,具有抗化學致癌功能。在土壤中硒含量較
  多的地區,癌症的發生率較低,相反地硒含量較少的地區,癌症
  的發生率較高。

六、預防和治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

何謂克山病
此病是以多發性心肌壞死為主要症狀的地方性心肌炎。僅發生於大陸低硒地區。發生於硒缺乏兒童的心肌病變,可能由感染或化學物質暴露而引發 。

何謂Keshin-Beck disease(大骨節病)
此疾病為地域性、多發性、變形性骨關節病變,出現於亞洲低硒地區青春期前兒童與青少年。

硒的適宜攝取量

成年男女的適宜攝取量為每日50微克,學者的研究指出硒的適宜供應量應為每日50~250微克,最高的安全攝取量則是550微克。
不可承受之輕:微量元素『硒』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_圖1

硒的主要食物來源:
瘦肉、柿子、蒜頭、海產、蔥、南瓜、魚粉、龍蝦、蘋果醋、螃蟹、小麥、糙米、動物肝、腎等含有多量的硒。

從均衡飲食中攝取硒還是最保險的作法,尤其在相關研究仍嫌不足的情況下,選購含硒產品的消費大眾,還是應注意劑量為宜。


孫樹俊醫師小檔案
現任:三峽鎮慧安專業洗腎中心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腎臟專科駐院醫師
經歷:基隆海軍醫院內科總醫師
   台北榮總腎臟科研究員
   基隆海軍醫院腎臟科主任
   基隆海軍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
   基隆市腎友協會顧問
   基隆市仁祥醫院血液透析室顧問
   佳基診所附設洗腎中心主任醫師
專長:蛋白尿、血尿、水腫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絲球腎炎
網址:孫樹俊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孫樹俊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