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這是你的生活寫照嗎?夜晚難入眠、翻來覆去就睡不著!

每天兩顆奇異果睡眠總品質提高40%,是真的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教授說明,睡眠障礙的產生與中樞神經過度喚起及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或是受壓力賀爾蒙大量分泌的影響,而紐西蘭奇異果能有效改善睡眠障礙的主因,即在於奇異果中含量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尤其是其他水果中少見的鈣,更具有穩定情緒及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

根據95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台南科學園區三千位員工所作「勞工睡眠品質管理先驅研究」結果,高達八成的勞工表示睡眠時間不夠,56.2%的人早晨醒來感到倦怠、37.1%的人自覺失眠,34.4%的人則表示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失眠的因素主要以「入睡困難」及「睡眠中斷」最常見,此外67.1%的受訪者表示感受壓力致使無法入睡,其中80.4%的壓力源來自於工作因素、51.3%為家庭因素、43.2%則憂心經濟壓力。

這是你的生活寫照嗎?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半夜醒來無法再入睡、早晨嚴重倦怠感、總覺得沒睡夠,小心睡眠障礙可能已經找上你!據統計,台灣約有50%的成年人飽受睡眠障礙的困擾,睡眠品質不佳導致整天腦鈍鈍,工作效率低落,造成睡眠障礙或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例如生理疾病、飲食因素、精神疾病、生活環境等,但絕大多數國人睡不好的原因來自於壓力。重度的睡眠障礙依靠藥物協助,但對於非重度睡眠障礙者,則可以藉由飲食改善睡眠品質,營養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便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劉珍芳教授指出,Zespri紐西蘭奇異果「改善睡眠品質研究」發表會的相關資料,此次研究篩選出29位進入正式試驗。除利用主觀式的中文版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標量表及睡眠日誌外,還加入客觀式的手錶式活動測定儀,作為研究工具,以增加實驗的可信度。實驗目的主要在觀察紐西蘭奇異果是否能有效降低負向因子(入睡潛伏期及半夜總共醒來的時間)及提高正向因子(總睡眠時數及睡眠效率)。

每位受試者均參加三階段的試驗,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在以下條件均有明顯的改變:

●「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標量表」分數降低 40%
●「半夜總共醒來的時間」平均降低 33.2%
●「入睡潛伏期」平均降低 38.7%
●「總睡眠時數」平均增加 13.9%
●「睡眠效率」平均增加 2.9%

以上數據顯示不論是受試者自我主觀評估,或是攜帶手錶紀錄的客觀數據,受試者的睡眠品質均獲得明顯的改善,例如實驗後不但可以睡得久更可以睡得好。此次參與研究的陳先生因入伍當兵後生活環境改變,適應失調,造成夜晚無法入眠、白天提不起精神,另ㄧ位仍在讀碩士班的王小姐則因為學業壓力導致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在參與研究後,最顯著的改變即是入睡時間縮短、半夜不再醒來,且感覺體力及免疫力都明顯變好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