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小學童也做尿液篩檢,異常情況從A∼E嚴重性遞增!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小兒科 錢建文主治醫師

為了兒童的健康,國民小學每學期都會進行尿液篩檢,如果出現異常,應進一步抽血檢查,以早期發現腎臟病,才能及時進行治療。若一個學期連續兩次篩檢異常,就會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並要求家長帶小朋友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治療。學童尿液檢查異常的情況可分成五類:A類為血尿、B類為蛋白尿、C類為血尿合併蛋白尿、D類為嚴重蛋白尿、E類為糖尿。從A到D嚴重性遞增。

尿液檢查異常只能表示泌尿道有些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及問題的嚴重性,則需要進一步檢查。這些檢查包括:

B型肝炎表面抗原:以診斷B型肝炎膜性腎炎。
ASLO(抗鏈球菌溶菌素O抗體):可診斷鏈球菌感染後腎絲球腎炎。
尿酸:判別有無高尿酸血症。
白蛋白及膽固醇:判別有無腎病症候群。
甲型免疫球蛋白:診斷IgA腎炎。
抗核抗體(ANA):判別有無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
第三、第四補體(C3、C4):自體免疫疾病或部分腎炎。

一般可以從上述檢查診斷出部分學童尿液檢查異常的原因,不過也有些學童無法查明引起尿液檢查異常的真正原因。

兒童常見會引起尿液檢查異常的疾病,如B型肝炎膜性腎炎在兒童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已逐漸減少。鏈球菌感染後腎絲球腎炎為鏈球菌感染後,身體免疫系統反應之後造成的腎絲球炎,以血尿表現為主,絕大多數預後良好,會自行痊癒。高尿酸血症為體質因素,可先從飲食控制開始治療。但若為腎病症候群則要小心,某些病人若治療反應不好,有可能會進入尿毒症,因此得安排進一步腎臟切片檢查。

IgA腎炎是全世界最多的腎絲球腎炎,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病患,在十五至二十年後會進入尿毒症而開始洗腎。紅斑性狼瘡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若合併有狼瘡性腎炎,則有一大部分病患會轉變成尿毒症。

至於無法靠抽血檢查確定病因的學童,以無症狀的顯微血尿最常見。這些學童尿液常規檢查有持續的顯微血尿,其他檢查則一切正常,要確定診斷只能靠腎臟切片檢查。依據過去的研究,持續性反覆顯微血尿為表現的病童,做腎臟切片檢查的結果大多為良性的腎基底膜較薄的問題,極少數為IgA腎炎或狼瘡性腎炎等較嚴重的腎臟病。

這些疾病若進入尿毒症,之前一定會有長期的嚴重蛋白尿。所以這些學童最重要的是要長期追蹤,觀察有沒有蛋白尿的出現。若出現蛋白尿,就一定要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不管是什麼腎臟病,蛋白尿都是不好的預後因子。除此之外,很多腎臟病都會有家族史,由家族史可以判斷預後,反過來說,若家族中有學童尿液篩檢異常,其他成員也應該去做尿液常規檢查,以排除家族性的腎臟病。

腎臟病追蹤檢查非常重要性,提醒大家平常多注意保健,多喝水、不要憋尿;不要吃高鹽、高脂食物,不要隨便服用成藥,及定期檢查和依病情需要服用藥物。


同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8(95.05.2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