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要包個不一樣的養生粽嗎?健康慶端午呷肉粽巧撇步!

端午節快到了,美味可口的粽子紛紛出籠,如何滿足口慾之餘又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今年童綜合醫院營養課特別推出「養生十穀粽」,主要強調「三少一多」即少油、少鹽、少糖與多纖維,利用高纖維養生食材取代傳統的糯米,一顆養生粽約150克,平均熱量約320大卡。

端午節最為人熟知的食品便是粽子,一顆小小的粽子,也有令人歎為觀止的變化,口味更是五花八門,甜鹹葷素兼具。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月雲表示,要製作健康爽口的養生粽,第一步就是食材挑選,選擇高纖維養生食材如糙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紅薏仁取代傳統糯米,增加咀嚼感及纖維攝取量;以瘦肉取代五花肥肉、鹹蛋黃當做內餡,減低油脂使用量,一顆養生十穀粽重約150克,平均熱量約320大卡,醣類49克、蛋白質10.5克、脂質9克,相當於七分滿的飯加上肉類0.6兩。以最經濟實惠的食材包出高營養的美味粽。

蔡月雲營養師說,面對美味的粽子要有所節制,不要吃太多粽子,以免不易消化而產生腸胃不適、腹脹等現象,或是吃粽子可搭配涼拌1∼2碟的青菜或當令新鮮蔬菜如絲瓜、鮮筍,食用後再酌以消暑水果,補足纖維質均衡一下,都可降低這些不適症的發生。

另外,吃粽子時,最好少用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辣椒醬等,因為這些都是含納量高的調味料,對高血壓、腎臟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鹽份攝取過多都會加重身體的負擔。慢性病患者並非完全不能食用粽子,只要淺嚐即止即可,而一般人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二顆粽子的量。

糖尿病患食用鹼粽應注意不要沾糖吃,必要時可以選用代糖取代;除糖分外,也要小心主食份量,若對飲食設計為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台灣粽等於一碗飯主食份量,加上內餡配料,相當於一餐所需的熱量,應拿捏好份量,俾能控制血糖值在理想範圍。

《呷粽健康四原則》不炒、高纖、少膽固醇、少蘸料

粽子依內容物、烹調方式及蘸料的不同,一個粽子的熱量有從120卡到1200卡(約等於半碗飯到4碗飯)的差異,因此在闔家團圓享受粽葉飄香的同時,特別提醒民眾呷粽健康四原則【不炒、高纖、少膽固醇、少蘸料】:

1.選擇內餡及糯米未經油炒過的粽子。例如內餡及糯米以醬油、醃料入味,而非經油炒過,熱量自然少了一些。

2.選擇包入較多五榖類、蔬菜類或高纖食材的粽子:香菇、筍乾、米豆、紅豆、綠豆、栗子、蓮子、羅蔔乾、梅乾菜、紅棗、地瓜、山藥等。或者吃粽子時記得另外搭配水果和蔬菜湯,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3.血中膽固醇較高的人應避免選擇有鹹蛋黃、蚵乾、肥肉的粽子。

4.少用蘸料。甜辣醬、番茄醬、醬油膏等含鈉量高,有高血壓或腎病變者宜少吃。蜂蜜、糖粉、花生粉也都有其熱量,能少用就盡量少用。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