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惱人的烙痕,治療青春痘疤痕新選擇「飛梭雷射」!

文�台北及林口皮膚科及桃園分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黃毓惠

文�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毓惠
  桃園分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黃醫師,我好想改善臉上的痘疤喔,可是聽說作完雷射磨皮後,傷口很難照顧,而且皮膚可能會很久,甚至於產生反黑的現象,我該怎麼辦呢?」

對於臉上有青春痘疤痕的病人來說,接受治療的心情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對於青春期時所烙下的痕跡,真的是感到厭煩又焦慮,可是又好擔心雷射磨皮後會不會造成什麼不良的結果,不能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的確,對於皮膚科專科醫師來說,想要讓痘疤病人達到治療的效果又產生最少的併發症,真的是要很費心為病人設計治療方法。過去,大家比較熟悉的治療方法是雷射磨皮(例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

它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皮膚細胞水分可以吸收雷射光的特性,讓皮膚組織瞬間汽化,有效的去除疤痕組織。接著,新生的表皮和被雷射熱效應刺激所增生的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皮膚的觸感和顏色,術後因為會有組織液滲出或出血的情形,需要相當時間的恢復及傷口照顧期,也常有維持數月的皮膚泛紅現象,此外,也可能有色素沈澱的機會,這些缺點往往使有心改善臉部疤痕的患者不敢接受治療。

飛梭雷射是利用分次換膚這種新概念所設計出的雷射,有越來越多國內外治療經驗顯示,用來治療青春痘疤痕有相當不錯的療效。飛梭雷射是利用一個特製的探頭將雷射光分成很細的光束,在治療過程中會在皮膚表面造成每平方公分125∼250個比毛髮還細的小點。

當雷射光穿透皮膚時會破壞一部份的表皮與真皮層,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增生,由於最上層的角質層仍然保持完整,可以保護下層的皮膚組織,幾乎不會造成傷口,也不會有傳統雷射磨皮後,皮膚組織液滲出或出血的問題,恢復期短,少有皮膚泛紅或色素沉澱的副作用。因為每次治療,只有一部分的皮膚被雷射光照射到,所以需要5∼6次的治療,才能有效的改善青春痘的凹疤。和傳統的磨皮雷射比較起來,效果沒有那麼好,須要較多的治療次數,但是併發症和副作用比較少。對於想要接受雷射磨皮卻又擔心副作用的病人,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身為皮膚科醫師,我很能夠體會青春痘疤痕帶給病人的苦惱,尤其是那些想治療又怕效果不符合期待或者害怕產生副作用的病人。的確,青春痘疤痕無論怎麼治療都無法還原本來的皮膚,但是,只要有心想治療,一定可以改善的。記得要和你的皮膚科醫師針對你的痘疤情況,討論出治療的方針,才可以有效的治療痘疤並且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喔!!



黃毓惠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及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皮膚科駐院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總醫師
   日本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日本國際醫療中心研究員
網址:黃毓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黃毓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