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胖娃並非是福氣!當心兒童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國人營養過剩,使孩童體重過重情況與比例日愈嚴重,體重逾六十公斤的「小胖」,呼吸道因肥厚的脂肪增生,只剩正常的十分之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致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嚴重影響課業學習,彰基耳鼻喉頭頸科及睡眠醫學中心醫師溫永頌表示,臨床上曾處理呼吸道完全阻塞致無法呼吸,進加護病房插管搶救的個案,對孩子肥胖與睡眠品質是家長絕不可輕忽問題。

溫永頌醫師指出,傳統認為「胖才是福相」、「打鼾是熟睡表徵」,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近年來睡眠醫學的進步及睡眠檢查的普及,發現兒童也會發生阻塞性呼吸中止的病例,且個案並不少,兒童的鼾聲是由於扁桃腺腺樣體肥大增殖,產生呼吸道部分阻塞而造成,但隨著年齡增長,扁桃腺及腺樣體會逐漸縮小,尚不致造成大問題,對於併發阻塞性呼吸中止症的孩童,治療方法一般而言,以咽部扁桃腺切除術及鼻咽腺樣體切除術,即可達到90%以上的成功率。

其他較常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尚有肥胖、顱顏面及呼吸道先天性異常;另外過敏性鼻炎引起之鼻道阻塞、肌神經障礙導致咽部肌肉無力、長期吸入二手煙等,也都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次要因子之一。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孩童,心肺功能低下是另一個嚴重威脅健康的問題,可能在發生心臟擴大、三尖瓣閉鎖不全及右心衰竭,出現肺動脈高壓及心衰竭的肺心症。

溫永頌醫師指出,目前就讀小一,體重超過六十公斤的「小胖」弟弟,雖無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增殖問題,但是過於肥胖,導致呼吸道因脂肪組織增生而縮小,正常呼吸道約二點三公分,但是他僅剩Ο點二公分,因此當他睡覺時鬆垮的組織就將整著呼吸道塞住,去年他曾進行睡眠檢查,幾乎一半的時間是停止呼吸狀態,長期睡眠品質不良、飲食未控制、內分泌異常等因素,惡性循環他的體重持續上升,長期造成心肺功能的沉重負擔,嚴重危及健康、甚至是致命殺手。

「小胖」的媽媽張淑君表示,未使用呼吸器前,他們都不敢讓「小胖」躺著睡,只能站或坐著方式睡覺,鼾聲如雷,並嚴重的伴隨有呼吸中止現象,夫婦倆亦不得安眠,除了受鼾聲干擾外,更擔心他睡覺時停止呼吸的問題,上學後因睡眠品質不佳,在課堂上幾乎都在睡覺,甚至鼾聲太大干擾到其他同學上課,夫妻倆白天也無法安心工作,常必須到學校善後,如今終於能睡得安穩。

彰基溫永頌醫師表示,「小胖」扁桃腺及鼻咽的淋巴組織肥大,嚴重壓迫阻塞呼吸道,致僅剩約Ο點二公分,雖然目前藉由陽壓呼叫器輔助,改善睡眠品質,但是根本解決之道,先必須處理內分泌與控制體,才能徹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同時呼籲家長對孩子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是健康問題的警訊,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找出原因,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與學習。

腺樣體阻塞(圖)

扁桃腺阻塞(圖)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