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課業壓力大無適當調適方法,當心恐慌症合併「憂鬱症」

17歲的男學生,因學業壓力大無法自我調適,引發身體不舒服,常常出現胸悶、頭暈與心悸等症狀,經醫師診察後才找出禍首,引起患者不適症狀是罹患了「恐慌症合併憂鬱症」。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治醫師莊慧馨表示,這名男學生在學校突發胸痛、呼吸困難、頭暈與心悸等被送到急診室就醫,評估無身體疾病即返家,回到家後這些症狀一再重覆發生,後來也到各個不同醫療診所就醫檢查,無法查出病因,持續了三個月後,嚴重影響生活與學業,讓他無法專心準備考試,一到學校會因症狀發作而回家休息,進而擔心若在外發作時(害怕)無人可救援,而不敢外出,情形日益惡化。伴隨著考試日期逼近,整日情緒處於緊繃狀態,無法集中精神、感到無助,甚至有輕生念頭,才由家人帶來童綜合醫院就醫。

這名患者經過醫師診察與詳談後,發現患者是因長期處於繁重的課業壓力,無適當的壓力調適方法,造成恐慌發作,加上無適時的處理,演變成「恐慌症合併憂鬱症」,投以抗憂鬱劑與抗焦慮藥物協助下,恐慌次數逐漸減少,慢慢的可以集中精神準備考試。由於患者病情較有改善,於是將抗焦慮藥物減少,輔以肌肉放鬆等治療,患者病情獲得控制,已可以返校就讀並參加未來的升學考試。

莊慧韾說明,「恐慌症」是指一段期間內,有強烈的害怕與不適感,是一種自發性恐慌發作,伴有心悸、顫抖、呼吸急促、胸痛、噁心與恐懼即將死亡等情形;「憂鬱症」是一種情緒上的障礙,臨床常見於患者會有心情低落、容易倦怠、失眠、無法集中精神、喪失自信與輕生念頭等。患者同時患有兩種症狀時,家長的關愛與鼓勵很重要,藥物治療也是必須的。

醫師提醒家長,最近台中縣市資優生考試,家長要特別注意小孩情形,避免給予過重的壓力,有的小孩本身自我要求高,應適時鼓勵小孩放鬆心情,培養良好的休閒活動以舒解壓力,若家中學童有不明原因的畏懼上學、課業出現異常、身體不適應儘速至院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