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眼傷!家長多留心以免傷視力,八歲以前為關鍵期!

文�彰化縣鹿基醫院眼科 王琳煜主治醫師

家中的小孩若不小心眼睛受傷了,要怎麼處理呢?角膜擦傷、異物入侵等,都會讓小朋友的眼睛受到傷害,如果小朋友沒有清楚的表達受傷部位,就要靠父母細心的察看,再及時送醫檢查,以免延誤了治療的時機。由於小孩通常不會表達受傷,只是不停哭泣,得要靠家長或照顧者多費心發覺是否有異狀。

角膜擦傷:是眼外傷最常見的疾病。門診時,常看到小孩子就醫時一直哭,眼睛張不開,檢查後發現大多是角膜受傷,且通常是由尖物,如指甲、書本或紙張等不小心劃過眼睛所造成。

大部份的角膜破皮會在一至三天內自行長回來,只要給予抗生素藥膏預防感染即可,若是表淺的破皮,通常痊癒後不會留下疤痕。如果三至五天仍然沒有痊癒,甚至變得更嚴重,則有可能是細菌或黴菌感染,須接受進一步檢查。

角膜異物:高速或高溫的異物噴到眼睛,有可能會附著在眼角膜表面,造成眼睛痛、流淚、怕光。最好由眼科醫師取出異物,以免造成感染。

結膜異物:有時沙子等異物跑進眼睛後,藏在上眼皮內側的結膜表面,必須把眼皮翻起來,才能取出來。

這時,千萬不可用手揉眼睛,因有可能因此摩擦眼角膜,導致更嚴重的傷害。此時可以先閉上眼睛,試著誘發淚水將異物沖出,或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若是仍無法取出,則建議找眼科醫師處理。

化學性灼傷:酸性、鹼性溶液或其它刺激性物質跑進眼睛時,記得要馬上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持續沖洗至少廿分鐘,然後再送醫急救,這個步驟很重要,可以減少化學藥劑造成的傷害。

眼球破裂:眼球是很脆弱的器官,當尖物刺入眼球造成破裂時,記得不要用力去壓迫眼球,以免造成眼球內容物被擠出來而產生更大的傷害。若是異物仍卡在傷口上,不可自行取出,此時應用紗布包紮好傷口,立即送醫急救。

外傷性視神經病變:有時候撞擊的力量太強會直接傷到視神經,嚴重者可導致失明。特別要提醒的是,這類病人常常外觀沒有明顯的腫脹,因此有可能會被忽略,必須要做視力檢查或瞳孔光反射測驗才能診斷,所以凡是眼外傷或頭部外傷的病人,最好能接受視力及瞳孔光反射的檢查。

眼睛是靈魂之窗,若購買玩具給小孩子時,要注意是否為安全玩具;剪刀等危險物品,不要放在小孩手拿得到的地方,若發現小孩子有眼睛紅腫、怕光、流淚或眼張不開等症狀時,要找眼科醫師檢查。

八歲以下的小朋友在接受眼外傷治療後,若有發生角膜白斑、視神經病變等併發症,必須密切追蹤,因有可能會影響視力發育,造成廢用性弱視,此時就要針對弱視進一步治療。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E8(94.11.2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