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本土病又崛起,當全身倦怠無力時「肝」已走下坡∼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內科 黃俊雄主治醫師

門診常有患者就醫時主訴:『我胃口不好,飯吃不下去,全身倦怠無力,可能是肝不好』!台灣肝炎盛行,肝癌也較多,因為肝炎是引致肝癌最主要原因。根據衛生署在1995年統計每年每10萬人有12人罹患肝癌,而西方國家只有十萬分之一而已,肝病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本土病。

醫學上所稱的肝不好就是肝功能不正常,也就是說血液中的肝功能指標GOT、GPT只要有一項比正常值還高,即可判斷肝功能不正常。

肝炎所引起的症狀在急性期較為明顯,輕則胃口不開,食慾不振,倦怠無力,重則出現黃疸甚至昏睡,在慢性期則往往沒有症狀。

引起肝功能不正常的疾病很多,有病毒性肝炎、代謝異常的疾病如糖尿病和血脂肪過高、肥胖、長期酗酒、治療肺結核的藥物、消炎止痛的藥物和降尿酸的藥物等。

臨床上我們碰到肝功能異常的病人要追究其原因,首先要觀察其體型是否肥胖,其次則詢問有沒有長期喝酒,長期服用藥物。另外也要抽血檢查,確認有無血脂肪過高或糖尿病,同時也要檢測病毒性肝炎的血清標記,以確定是否感染A型、B型、C型肝炎。

最後再做腹部超音波掃描,慢性肝炎,一旦進展到相當程度的時候,可藉由超音波診斷出來,另外糖尿病、血脂肪過高,肥胖和喝酒等引起的脂肪肝,也很容易地被診斷,且超音波更是診斷肝硬化和肝癌的利器,因為它經濟的檢查費用,不具侵襲性,病人一點也不覺得痛苦,而且操作方便,準確度及敏感度又高。

因此,凡是肝功能不正常的人都應該接受肝功能檢查,肝功能不正常的人在經過以上的探討,大都能找出病因,一旦找出病因就能對症下藥,大大的提高治療效果。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8(96.01.0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