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未來不管年輕或年長女性,能透過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

據報導,子宮頸癌疫苗對於25歲以上女性能夠產生高度免疫反應於日前首度獲得研究證實,六月初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簡稱 ASCO)年會首次發表的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葛蘭素史克藥廠所開發的子宮頸癌疫苗,對26∼55歲的女性具有高度免疫抗原性及良好耐受性,這也是目前唯一一份針對25歲以上女性所做的子宮頸癌疫苗臨床試驗結果發表。

今年四月發表於「刺胳針」(The Lancet)針對15∼25歲女性的臨床試驗證實,該疫苗能對HPV 16及 18的持續感染及相關的癌前病變提供絕佳保護,且抗體反應至少可維持4.5年。此外,研究結果亦證實,該疫苗能預防第三及第四常見之致癌型HPV(即第 45及 31型)的感染。HPV 16、18、45及 31型是全球婦女罹患子宮頸癌80%之主要原因。

這些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超過25歲的女性也可以受到疫苗的保護,防止HPV 16及 18的感染。這項試驗測得的抗體濃度,和另一項長期追蹤15∼25歲女性所觀察到的相同或甚至更高。資料同時顯示,該疫苗對於所有參與試驗的年齡族群而言,安全性佳且耐受性良好。

馬偕紀念醫院婦癌科王功亮主任指出:「ASCO年會中所發表的資料顯示,這是第一個能在25歲以上女性產生高度免疫反應的子宮頸癌疫苗。這些資料非常重要,因為年紀較大的婦女感染到致癌型HPV的風險依然很高。這些試驗結果顯示,不管年輕或年長的女性,均能透過疫苗來預防致癌型 HPV 16及 18感染,以及導致子宮頸癌的相關子宮頸癌前病變。」

《醫學小百科》關於 HPV 及子宮頸癌

HVP病毒感染十分常見,每位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導致子宮頸癌的HPV病毒。許多HPV病毒都有致癌的可能,而全球婦女罹患子宮頸癌有超過80%之比率,是由HPV16、18, 31, 45所造成的。

台灣每年約有6,200個子宮頸癌新增案例,其中約有1,000位女性因癌症死亡。子宮頸癌也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約50萬個新增案例,並為全世界女性排名第二大之主要癌症,同時也列為世界第三大的婦女癌症死亡原因,每年約有27萬女性死於此疾病;而在開發中國家,子宮頸癌更是女性主要癌症致死的元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