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疤痕是傷口癒合過程中不能缺少的要件,應持健康心態!

文�恩主公醫院整形外科 鄭泰如主任

不論是因為手術或外傷等原因,皮膚組織上的傷口,深度只要超過表皮層,到達下方的真皮層或更深的組織,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就或多或少會留下疤痕。雖然疤痕幾乎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喜歡,但卻又是傷口癒合過程中不能缺少的要件;面對這樣的一種矛盾心理,要怎麼用一種健康的態度來面對疤痕,其實是每位讀者都應該知道的。

以下將以簡單的問答方式來說明疤痕形成的過程

Q:我在一個多月前,工作時不小心撞到前額,造成一個很深的裂傷,當時馬上到醫院急診。醫師告訴我傷口很深,也馬上幫我進行縫合手術,約一個禮拜後拆線。那個時候傷口看起來只像一條細線,心裡很高興。可是從一個月前,傷口開始轉成紅色,而且變得比較硬,也有點凸起。同事都說疤痕越來越明顯,要我趕快去修疤。請問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當初急診醫師沒有處理好?

A:您的問題,其實是所有不論是外傷或手術留下傷口的患者所共同有過的體驗;也是在整形美容外科門診中,有關疤痕的部分最常聽到的患者抱怨。要說明這個問題,先要從疤痕形成的過程來瞭解。

疤痕的形成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發炎期纖維增生期疤痕重塑期

傷口形成後的前二至三天是發炎期,主要是要將傷口內,外來或不乾淨的東西(如:細菌、壞死組織),經由發炎細胞的工作加以清理乾淨。對於正確消毒的手術傷口或受傷後幾個小時內就徹底消毒並加以縫合的傷口,一般發炎期在兩三天內就結束,接著進入纖維增生期,這一段時間一般約三個月,但也可能到六個月,而又以一個半月到三個月這段時間是高峰期。

在這段期間內,為了讓傷口有效癒合,在傷口部位會持續有新的血管形成,帶來更多的纖維組織,所以在外觀上疤痕會呈現紅色而且硬度寬度增加。

這也就是為什麼您剛拆完線時傷口看起來很平整,但卻在幾個禮拜後轉成紅色,而且變得較硬的原因。大概在三個月後,疤痕就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疤痕重塑期。這一個階段一般會從三個月到一年或更久。在這一個階段內,新的疤痕組織不會再增加,而原先較硬的疤痕組織,也會逐漸轉變為成熟柔軟的膠原纖維;另一方面,血管的數目也會顯著減少,所以疤痕顏色會變淡,而硬度及厚度也會變軟變平。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疤痕從傷口形成到穩定需要經過三個時期,前後大概要六到十二個月。而其中又以第一個半月到三個月這段期間,由於血管及疤痕組織持續增生,整個疤痕不但變硬而且顏色轉成赤紅色,因此最讓患者不安。

也有很多讀者會因為看到這樣的疤痕變化,在〔病急亂投醫〕的心理下,就急著找各種消疤藥膏或手術方式來處理,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憂慮和治療。同時,我們也可以知道,隨著時間,疤痕組織自然會軟化淡化,不需要因為心急而做太多不必要的治療。

對於您目前的疤痕狀況,我建議您可以貼上膚色透氣膠布,有空時加以按壓,可以讓疤痕早點軟化。如果疤痕組織過了三個月還沒有軟化的跡象,可以找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察、討論治療的方向。另外,有了傷口當然一定要記得防曬,不過這是預防表皮細胞層內的黑色素細胞活化而使得表皮顏色變深,和我們所討論在表皮層以下的疤痕沒有什麼直接關聯。但是就整體外觀來考慮的話,當然防曬也是必要的皮膚保健步驟。


新聞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