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令人擔心的「胸痛」症狀,要如何評估?有生命危險嗎?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港院區內科 李香君主治醫師

胸痛是門診常見的主訴症狀之一,胸痛的警訊讓不少心臟科病人因此被診斷而能得到適當治療。但是也有一部分病人雖為胸痛所苦,實際上並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本文就胸痛這個的症狀,作以下的剖析。

胸痛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心絞痛(狹心症)、食道逆流、食道痙巒、肌肉骨骼疼痛、肋軟骨發炎、肺炎、肋膜發炎、心包膜發炎、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氣胸,這些都是胸痛的可能病因。

有生命危險的胸痛病因有哪些?

對某些嚴重甚至可能會致命的疾病,胸痛是很重要的警訊。這些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塞(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急性阻塞導致)、不穩定心絞痛(冠狀動脈狹窄有急性阻塞傾向)、主動脈剝離(主動脈血管壁中層剝裂)、肺栓塞(肺動脈阻塞)、縱隔腔炎(通常為食道破裂引起)、氣胸(肺泡破裂或外傷)。

這些疾病是醫護人員在診治胸痛病人時,最先考慮的疾病,如果懷疑上述這些疾病之一,病人要配合醫師進行必要的緊急處置。如果病人的胸痛和這些疾病無關,那麼情況就不那麼危急了,醫師會配合其他相關臨床表現,安排需要的檢查或治療。

狹心症的胸痛有哪些特徵?

狹心症,又稱為缺血性心臟病,或是冠狀動脈疾病,是常見的心臟病,因為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有動脈硬化的病變,使血管內徑變狹窄,供應心臟的血流不足,產生心肌氧氣的供需不平衡,而產生胸悶、胸痛症狀。心絞痛是一種沉重、或緊縮的疼痛,可能轉移到下顎、肩膀、手臂,常常在運動、情緒激動、吃大餐之後發生,休息或舌下含硝化甘油後會緩解。

狹心症的病人的醫療處置?

這類病人必須接受心臟科醫師診治,懷疑狹心症時,進一步檢查是必要的,如運動心電圖儀、心肌灌流掃描,同時投與藥物治療,並針對冠狀動脈硬化狹窄的病因加強治療。如果檢查結果顯示冠狀動脈的狹窄可能很嚴重,或者病人服用藥物後胸痛的症狀還是很顯著,這部分的病人可能必須靠心導管檢查,以冠狀動脈攝影確定血管病變部位。如有符合相關適應症的病灶,心臟科醫師則選擇以氣球導管擴張或支架置放治療。若有多條冠狀動脈狹窄或接受手術的預後較好的病例,可以選擇外科手術治療。

不是心臟病的胸痛要如何處理?

胸痛若是胃食道疾病造成,需給予特定治療;肌肉骨骼疼痛或是肋軟骨發炎,可能短暫使用消炎藥會緩解,也可能會自行緩解。

如果您有胸痛的症狀,又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煙、家族史、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有任何擔心的話,不要遲疑,儘早就醫診治,您的生活會更加放心。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六期(94年11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