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便或便血大都為良性病灶所引起,癌症只占一小部份!

文�署立基隆醫院外科主任 柯芳序主任

血便是門診中常見的主訴,依照血量多寡、色澤深淺、出血型態以及是否伴隨疼痛即可初步判斷出大概的病因。痔瘡出血是血便當中最常見的原因,約占所有患者的百分之九十,其特徵是出血量大、色澤鮮紅、沒有疼痛的感覺,有些嚴重的患者甚至會有解血塊以及貧血的情形。在治療上多半以給予肛門栓劑和外用藥膏即可,若是貧血嚴重或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才會建議作痔瘡結紮或切除手術。

大腸直腸癌是最令人恐懼而且最容易被誤診的疾病,其出血量一般都不多,又可因腫瘤的位置而分成兩種表現模式,以右側大腸腫瘤而言,出血因為會跟糞便混雜在一起而不易由肉眼發現,沒有明顯症狀。左側大腸或直腸腫瘤的出血常為條狀覆蓋在糞便上,顏色鮮紅或略暗,有時候會伴隨黏液或是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

診斷需要靠大腸鏡大腸鋇劑攝影檢查才能確定,但是若患者主訴是肉眼可見的血便,可以在門診用軟式乙狀結腸鏡作初步的診斷,此一檢查方便又不痛,只要就診前先去上大號就可以了,檢查時間大約五分鐘,可以檢查到離肛門口五十公分的距離,此一距離就可以涵蓋左側大腸的病灶。

有時直腸癌會被誤以為是痔瘡而一直在門診治療,以至於延誤了早期手術的黃金階段,所以我們建議不管是什麼程度的血便,都應尋求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療,以避免延遲診斷並能獲得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醫學小百科》血便的型態

解鮮紅的血便大都是由小腸下半段及大腸、肛門的病變而來,尤其是以直腸,肛門的毛病為主,但也有例外,當食道、胃、十二指腸或近端小腸快速且大量出血時,也可能解出鮮紅色的糞便。相反的,下消化道出血,若量少、速度慢,也可能呈現紫黑色大便。因此判斷出血部位,必需視出血點的出血速度、量及腸蠕動的快慢不同而有大便外觀的不同表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