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千萬不要以為「魚刺」鯁喉是小事,輕率忽略而釀大災!

吃魚肉時要特別小心,魚肉雖美味但肉中的魚刺,一個不小心可能成為口中禍患。童綜合醫院呼籲民眾,享受鮮美魚肉時,要避免大口大口吃,以免誤吞魚刺,如何吃魚肉,第一步要小心的將魚刺取出,再往嘴裡送,才能安全的享用美食。

一名八歲的顏姓女童吃魚時,不慎吞下魚刺,造成咽喉疼痛、無法進食,因此由家人帶到童綜合醫院就醫,經小兒胃腸科主治醫師李一賢緊急以胃鏡檢查後,發現魚刺卡在女童的食道,以異物夾幫其取出2∼3公分的魚刺,並給於支持性療法治療後,患者情況良好已出院。

不幸吞入魚刺務必將魚刺取出,不然會造成周邊組織發炎、潰爛,甚至會危及生命,民眾不可不慎。李一賢醫師表示,報告文獻指出,40%的異物吞入不會造成任何症狀;30%的異物會卡在食道並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一般小孩與老年者常吞入的異物為魚刺、硬幣、大頭針、電池、積木、芭比娃娃的高跟鞋等,所以,家長對於一些尖銳物品較容易被小孩隨手抓取往嘴裡送,容易發生危險,應儘量收起來讓小孩拿不到。

李一賢醫師提醒民眾,家中有幼童者,應慎防小朋友將物品放入口中,危險物品如農藥、老鼠藥、鹼粽水等應標示清楚且收好,不可用食品容器裝盛,以免誤食。若發生誤食應儘速送醫,勿聽信偏方自行處理而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