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經皮穿肝、腹膜炎、百日咳!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16】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Therapy, PEIT

小肝癌(指肝腫瘤直徑小於三公分者)之最佳治療方法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但一旦發現肝臟已有嚴重的肝硬化現象,或多發性肝癌,體弱多病的老年人,甚至肝功能失常者,其手術治療便存有極大的危險性。因此,利用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便為此時值得選擇的治療方法。

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主要是利用高濃度的純酒精,在超音波的導引之下注入小肝癌組織內,使得肝癌細胞產生凝結性壞死或細胞脫水,甚至造成支配肝癌細胞營養的血管產生栓塞,以達到殺死肝癌細胞為目的。根據國內外臨床治療結果發現,有半數以上個案之癌細胞體積縮小以及甲型胎兒蛋白濃度降至正常範圍以內,甚至造成某些癌細胞百分之百壞死而得到「痊癒」,其兩年存活率亦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

【醫學名詞117】腹膜炎 Peritonitis

腹控內層被膜發生炎症反應稱之為「腹膜炎」,主要是由於血液或是腸管內物質(如腸管分泌物以及食物殘渣)流失在腹腔內刺激腹膜而形成。

引起腹膜炎的常見原因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闌尾炎、腸阻褰、大腸憩室炎或穿孔、膽道感染或結石、膽囊蓄膿、子宮外孕破裂出血或是骨盆腔發炎等。罹患者有漸進性彌漫性腹痛,假如用手指壓著腹壁後再立即鬆開,會有劇烈的「反彈痛」;此外,亦伴隨著噁心、腹脹、腸阻塞、便柲以及體溫上升,嚴重者甚至會導致休克及敗血症,此時可以發現白血球數目異常上升;因此,其最首要的治療方針是先使血壓上升及循環功能恢復正常,並馬上照會外科醫師施行剖腹探查並加以對症治療。

【醫學名詞118】百日咳 Pertussis

Pertussis一字意謂蓍百日咳(Whooping Cough),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嬰兒,主要是由好氧性革蘭氏陰性的百日咳球桿菌經由空氣傳播而感染;近年來,亦發現成人是重要的帶菌者。

百日咳之典型病程分為三個階段:卡他性期罹患者通常有持續性的乾咳以及體溫上升的現象,某些不僅眼結膜及鼻黏膜充血,而且會在囗控底部發現濆爛現象;陣發性咳嗽期,此時罹患者因為呼吸道痙攣而出現陣發性咳嗽以及吸氣喘息聲,嚴重時甚至會發生咳嗽後嘔吐的現象;假如病況良好,則進入恢復期。百日咳的潛伏期在八至十八天左右,通常罹患孩童需要被隔離六個星期;而其最有效的治療是使用紅黴素及四環素,來抑制百日咳的感染毒性,但疫苗注射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