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果之王「香蕉」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是一味良藥!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有著熱帶水果之王美稱的香蕉,台灣盛產,是一種四季均可採收的水果。香蕉是食用蕉類的習慣通稱。香蕉的品種很多,有香芽蕉、牛奶蕉、龍芽蕉、鼓槌蕉等。香蕉果實成串,色澤金黃,香甜可口。

香蕉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碳水化合物、澱粉、多種維生素、果膠、鈣、磷、鐵和多種脢。據測量,每一百克香蕉果肉熱量達90大卡,高於米、馬鈴薯,所以可用來替代糧食。香蕉鮮食或曬乾,氣味芳香,口感甜美,為老少鹹宜之果中佳品。

香蕉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是一味良藥。祖國醫學認為,香蕉味甘,性寒。據《本草綱目》載:香蕉“甘,大寒,無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功效。治熱病煩渴、便秘、痔血。《本草求原》謂:香蕉“止咳潤肺解酒,清脾滑腸,脾火盛者食之,反能止瀉止痢”。具有止煩渴、潤肺腸、通血脈、填精髓的功效。治便秘、煩渴、酒醉、發熱、熱癤腫毒。

現代醫學研究証實,經常吃香蕉,可大大減少中風的機會,因為香蕉中含豐富的鉀。鉀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它對人體細胞中營養的吸收和排出,都有重要的作用。有研究人員對五千名老年人的飲食習慣調查表明,其中兩名死於中風者飲食中攝取的鉀元素,比其他存活者的攝取量要少得多,從而証明了鉀在預防中風方面的作用。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