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敏感膚質美眉的困擾?漫談臉部酒糟症狀!

文�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毓惠
  桃園分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醫師!我臉部的皮膚真的很脆弱,只要洗完臉就會長紅紅的小點,曬過太陽也很容易紅!」「我連敏感膚質專用的保養品都用了,可是擦了臉部皮膚還是會癢,醫師!我該怎麼辦!」。常有病人在門診對我訴說,敏感膚質帶給他們的種種煩惱。雖然這些病人都認為自己是敏感膚質,但事實上,有不少人的困擾是因為其本身是酒糟膚質所產生的。

多數年輕女性很難察覺自己是酒糟膚質。因為酒糟在發生初期,往往是以皮膚容易泛紅來表現,看起來很像可愛的蘋果臉,並沒有特別的不舒服。漸漸的可能皮膚會產生一些小疹子,或覺得乾癢刺痛,才來皮膚科就醫。然而,上述的這些症狀又和臉部濕疹或皮膚過敏很難區分,病人可能因此就擦了很久的類固醇藥膏,雖然早期擦藥會改善皮膚的狀態,但是時間久了,不只是塗抹類固醇藥膏會造成副作用,連酒糟這個問題也會持續的惡化,所以治療上一定要很小心。

一般說來,最常見的臉部酒糟症狀就是,皮膚容易因為曬太陽情緒激動、或在運動過後產生持久性泛紅,也可能出現如青春痘般的小疹子,皮膚易乾燥,或者覺得刺痛癢癢的。隨著時間增加,皮膚會出現如蜘蛛絲般的擴張血管,鼻子的皮膚組織可能會增厚,甚至於眼睛也會有流淚灼痛或產生眼皮水腫的情況。因此,早期診斷和治療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妥善的治療,酒糟的症狀是會持續惡化的。

對身受酒糟膚質困擾的蘋果臉美女來說,一定很想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簡單來說,對於症狀比較嚴重的病人,醫師可能會開立口服藥或含metronidazole類的藥膏來治療。如果臉上有擴張的血管或持續性泛紅,則需要除血管的雷射或是脈衝光才能改善這些問題。不過,除了上述的治療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從日常生活著手,才能避免酒糟症狀惡化。

1. 要減少讓皮膚發紅的機會,所以盡量不要曬太陽,出門一定要做好防
 曬,也不可以用蒸氣蒸臉,最好是能用空調調整室溫,以避免處在太
 冷或太熱的環境中。
2. 在皮膚的保養上,要使用不刺激,不含香精或酒精成份的保養品,洗
 臉時盡量用微涼的水,不要用洗臉刷來刷臉。
3. 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因為富含組織胺,所以會造成血
 管擴張,導致臉部潮紅,所以盡量不要食用。這些食物包括:酒精飲
 料,辛辣食物(辣椒、黑胡椒、咖哩),熱飲或熱湯(要放冷再喝)
 ,蕃茄或柑橘類水果,起士,優格,巧克力,香草,醬油,和茄子。


酒糟真的很讓人心煩,尤其是它也很容易發生在皮膚白皙的美女臉上,使得血管擴張的情形,看起來更明顯,事實上,不管作什麼治療都只能改善酒糟卻無法真正根治這個疾病,所以避免酒糟惡化是很重要的,請各位美男美女一定要記的從日常生活做起,別讓酒糟惡化喔。



黃毓惠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及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皮膚科駐院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總醫師
   日本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日本國際醫療中心研究員
網址:黃毓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黃毓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