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青春痘、愛滋病、肢端肥大症!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21】青春痘 Acne Vulgaris

Acne Vulgaris一詞叫做尋常痤瘡,即俗稱的青春痘。其好發於皮脂腺較發達的臉部以及胸背部,而在皮膚外觀上常以粉刺(Comedo)、丘疹、膿庖以及囊腫等四種型態表現。十四至十九歲的青少年期間最常發生青春痘,這是人類特有的疾病,而且具有家族遺傳性。

青春痘常見發生的原因是多層面的。由於皮脂腺發達,再加上受到厭氧性綑菌,如痤瘡桿菌(Corynebacterium acnes)以及某些葡萄球菌的感染,而改變皮脂成分,使得皮脂腺遭受到破壞;此外,雄性荷爾蒙、脂肪類及辛香料的食物、氣候,以及情緒壓力也會助長青春痘的形成或惡化。妤發痤瘡的人通常是有脂漏性皮膚,其臨床經過是時好時壞,經常在夏天時好轉,而在寒冷氣候時則惡化。

【醫學名詞122】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自從一九七八年以來,在美國陸續發現某些男性同性戀年輕人罹患了只有免疫系統有缺陷或障礙的人,才會得到的伺機性感染(Opportunistic Infection)以及某些罕見的腫瘤後,令整個醫學界嘩然;後來加以研究才發現這些罹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已經發生不可回逆的障礙,並將這種疾病統稱之為AIDS。

AIDS目前的病因仍不太清楚,但最為學者認同的理論是認為免疫細胞中之T淋巴球上之接受體與入侵的HTLV-Ⅲ型病毒結合,而使得T淋巴球的固有抵抗及免疫力完全崩潰,而出現一系列的症候群。其中最常出現的有肺、中樞神經以及胃腸道會受到任何病原體的伺機性感染,而以原蟲肺炎最為常見。

某些個案則會先出現某些症狀,如不明原因的發燒、全身倦怠、全身性淋巴腺腫、腹瀉、體重減輕以及囗腔潰瘍等情況,大部分罹患者會死於伺機性感染。AIDS最常出現的惡性腫瘤有卡波西氏肉瘤以及其他類型的淋巴瘤。

【醫學名詞123】肢端肥大症 Acromegaly

所謂肢端肥大症是指個體在發育完成後,生長激素卻仍然異常大量地分泌而促使肢體發生末端肥大的現象。這種情況的出現絕大部分是由於位於顱底的腦下垂體衍發腺瘤的結果;而此腺瘤在逐漸長大時,會使得罹患者產生頭痛以及看不見顳側兩邊的東西。

另外,也由於生長激素作用的影響,使得已成熟定形的軟組織及骨頭逐漸發生局部膨脹的現象;例如頭顱變大,前額及下巴凸出而導致牙齒咬合異常;脊椎亦發生駝背前屈的現象,四肢末端都顯得比一般人粗大;此外,罹患者的舌頭也會變得粗厚,其內部器官亦發生增大的現象。另外由於手腕的肌腱壓迫正中神經而會引起手掌麻木。罹患者亦常出現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合併症。

主要的治療方法是腦下垂體切除或局部放射線治療。(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