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接受治療,赫然診斷出另一病症「類澱粉沈積症」!

有位60歲的李姓患者原本至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治療肝癌,卻意外發現尿蛋白指數過高,而診斷出「類澱粉沈積症」。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說明,「類澱粉沈積症」是指它的物質會堆積在身體內的各個器官如心臟、腎臟、肝臟、腸胃道及腹部脂肪處等,進而影響器官功能,嚴重者引起尿毒症與心衰竭,甚至死亡。

台中縣一名60歲的李姓患者在別家醫院被診斷出肝癌,而轉至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患者尿蛋白指數異常而會診腎臟內科,進一步檢查顯示出患者有「腎病症候群」,於是進行腎臟切片檢查,研判患者除患「肝癌」外,還罹患「類澱粉沈積症」,該病狀常見於老人家。

簡孝文醫師表示,它形成的原因不明,但臨床上常發生於慢性病如傷口不易癒合者、肺結核未治療根治者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即可能引起「類澱粉沈積症」。因此,建議民眾若有慢性發炎務必要根治。

簡孝文醫師強調,類澱粉沈積在心臟會造成心臟衰竭;沈積於腸胃道會造成消化不良;沈積於血管會造成缺血性病變等問題;沈積於腎臟會造成腎衰竭,腎臟反而變得很大,並無縮小現象,即使患者體內累積很多毒素。

正常而言,人體皆會存在類澱粉沈積,不過會自行新陳代謝,但如果大量堆積無法代謝時,初期症狀包括小便出現泡泡、有疲倦感、會喘、腳腫、肝功能異常等,中期症狀會加遽,嚴重者可能尿毒症與心衰竭。若出現尿毒症就要接受洗腎治療,而「類澱粉沈積症」患者大多死於心衰竭。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