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鼻血時「鼻孔朝上」有誤?──頭部斜躺50度最好!

文�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林至欣醫師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約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有人說天氣愈冷,流鼻血的患者也愈多,有人說是因天生鼻子問題,有人說是後天導致,因此處理上也有所差異,以下簡單介紹流鼻血的情形和處理要點。

鼻子要負責調節吸入空氣溫度及濕度,血管密布,除了前後篩動脈、蝶顎血管等大型血管外,還包括其他如蜘蛛網的微血管。

在天氣乾冷下,鼻腔由潮濕轉為乾燥,外來雜物就易沈積其中,形成鼻屎,而這些鼻屎又緊緊貼著鼻內血管網路,在挖鼻屎時,不小心就容易把血管扯破,造成鼻內出血;而冬天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和濕度,鼻黏膜的微血管因而更為充血,也更易流鼻血。

不只是挖鼻孔,血管脆弱者即使擤個鼻涕,也可能因為用力過猛,讓血管破裂,另在吃熱騰騰的食物時,熱氣會令鼻腔內的血液加速運行,若鼻黏膜天生較薄或因曾經受傷,也容易流鼻血。

常流鼻血者,可把淋浴改為浸浴,讓水蒸氣充分浸潤鼻腔,既可打通鼻塞,也可減少鼻屎量,冬天出門也要戴上口罩,有效防止流鼻血。

若因上述情形發生流鼻血時,可先壓住流血之鼻翼,以壓迫微血管來止血,並冰敷額頭,使血管收縮止血,要強調的是,民眾習慣認為躺下可減少鼻血流量,但平躺時,血液可能倒流到氣管而嗆住,凝結的血塊更可能堵住氣道而有生命危險,所以可讓患者斜躺四、五十度即可。

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來減少鼻子癢,減少揉挖鼻子的機會。如果經常大量流鼻血,最好讓醫生徹底檢查,以防有更嚴重的毛病,如鼻腔長瘤或凝血因子出了問題。

《醫學小百科》流鼻血時後仰的姿勢的壞處

流鼻血時,一般人都習慣於將頭向後仰,鼻孔朝上,認為這樣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實是錯誤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見血外流,但實際上血還是繼續的在流,實際上是在「向內」流。而也往往有以下的問題!

一、會使鼻腔內已經流出的血液因姿勢及重力的關係向後流到咽喉部,
  並無真正止血效果。
二、咽喉部的血液會被吞嚥入食道及胃腸,刺激胃腸黏膜產生不適感、
  或嘔吐。
三、出血量大時,還容易吸嗆入氣管及肺內,堵住呼吸氣流造成危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