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是否不明原因都得全部歸咎於“火旺毒盛”?談天庖瘡!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天庖瘡是一種由免疫功能紊亂引起的嚴重的大庖性皮膚病。其特徵為在正常的皮膚、黏膜或紅斑上出現難以癒合的鬆弛性大庖,全身症狀嚴重,甚至危及生命。此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常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西醫學認為本病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有許多原因會誘發,如藥物、物理因素(如燒傷)、合併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紅斑狼瘡,重症肌無力等)、某些腫瘤(淋巴瘤,乳癌、肺癌)等。無論何種因素引發天庖瘡,天庖瘡抗體都是發病誘因與疾病發生之間的關鍵因素。西醫認為及早、足量使用類固醇是治療的關鍵,可酌情應用免疫抑制劑和使用抗生素預防和治療感染,並注意皮膚的清潔與護理。

中醫學認為天庖瘡總由心火脾濕內蘊,外感風熱毒邪,阻於皮膚而成,在夏日時尤為明顯。心火旺盛,熱灼營血,日久化燥,胃液虧損,故病之後期,多致氣陰兩虛,陰傷胃敗。如《外科正宗》所言:“天庖瘡,乃心火妄動,脾濕隨之,有身體上下不同,寒熱天時微異。上體者多於風熱,宜涼血散風,下體者濕熱多於風熱,宜滲濕為先。”

天庖瘡在急性期病勢急重時,宜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以控制病情。西藥首選類固醇。而中醫認為此時以“火旺毒盛”為主,應以清熱涼血、瀉火解毒為宜。天庖瘡由於多採用類固醇治療,同時大庖潰破後往往引起糜爛面較廣泛,患者抵抗力差,往往容易引起繼發性感染,因此預防和治療感染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

在疾病的慢性期與後期,長期的熱耗傷氣,治療應以人參、麥冬等益氣養陰的藥物為主,改善免疫力。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好,可減少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的用量,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降低死亡率。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