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正是減肥天!被遺忘的游泳圈可反應一個人的健康∼

你知道嗎?腰圍愈粗尤其是腰圍超過100公分的男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十二倍。而且,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比率達八成三,因為體內器官裡充滿了脂肪,影響血糖、血脂高低,未來得到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都會增加。

根據94年國民健康局一項大規模的研究調查發現1,203名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中,83.3%的人都有腹部肥胖的現象,男性腰臀比超過1、女性超過0.8的民眾,占65.5%,相較之下,肥胖(即BMI≧27)的人僅占44.8%,由此可知,新陳代謝症候群腹部肥胖之間有密切的關係。

這一類「腹部肥胖」者,要特別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必要時諮詢醫療健康照護人員。肥胖是指人的體重超過標準值20%以上,也表示身體除了骨頭、肌肉外,還有一些超過正常比例的脂肪,雖然我們需要食物來做為消耗的能源,但是當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量時,多餘的熱量便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

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杜思德說明,肥胖常與超重的問題有關,那是因為攝取的熱量較消耗的熱量多,所以為了減重,就必須消耗更多的熱量,而要達到此目的只有兩個方法:一是改變飲食,二是多做運動

但想要保持理想體重,單靠粗食與食用低熱量的流質食物,或是到瘦身中心,很少能如願以償,因為減掉的重量都是體內的水分,只要恢復日常作息後,減掉的體重便會重新歸位。

杜思德院長特別呼籲,太刻意減少飲食,可能會造成重要營養素缺乏,所以採用嚴苛的魔鬼訓練運動方式,並無法終生使用,大約只有10%的人能透過此種方式,繼續維持減重後的體重。所以不要試圖在短時間內,將體重減到最大極限,健康的減重是每週減掉0.75公斤至1.2公斤。

《醫學小百科》正確的測量腰圍

你知道嗎?腰圍可反應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所以測量腰圍是健康管理最好的方法,要如何正確的測量腰圍?請準備一個皮尺,依照下列步驟,就可以輕輕鬆鬆知道自已的健康狀況。

一、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二、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
  之中間點,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三、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
       士林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