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婦科醫師具有醫學專業也是電腦高手!

60年次的陳俊麟是童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平時笑容可掬的他散發出無限的親和力。工作之餘除了欣賞電影、至郊外踏青外,佔休閒最多時間就是玩電腦。

現在身為婦產科醫師的他另有一技之長,就是設計網頁與建置資料庫,大學時代加入童子軍,就開始幫社團架構資料庫系統,以利社團資料的蒐尋。從學生時代即熱愛電腦,目前更是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的網站設計者,在聽取同仁的意見後,將構思轉成網頁,親手打造醫學會的網站。那種熱愛專注的態度一連兩、三天沒睡是常有之事,使得老婆很擔心他碰電腦而廢寢忘食,會三不五時調侃他說,「還好你是一位婦產科醫師,不是個程式設計師」。

為何會當上婦產科醫師,他回憶著說,當他只是一位實習醫生時,遇到的患者多半是受到疾病所苦,那種心情令人感到沈重;但是婦產科就不同了,雖然孕婦懷孕過程十分漫長,卻會令人有一份期待,尤其將嬰兒安然無恙接生出來那種喜悅的心情,更帶著成就感,這就是婦產科與其他科別的主要差別。

每天面對不同的孕婦,讓他更能切實感受孕婦懷孕過程的辛苦與偉大。曾經有一位孕婦懷孕28週時,即需要安胎且安胎了一個月半,過程中孕婦十分的難過與不舒服,但仍咬緊牙根度過人生中重要關卡,只為能夠將腹中的雙胞胎平安生下來,女性那種堅強的韌性在懷孕中表露無遺。另外,讓陳俊麟醫師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一位孕婦每次看診丈夫必定陪伴在旁,且手中拿著V8幫老婆拍攝整個產檢過程,生產當天也將嬰兒出生那一刻拍攝下來,可說是參與了老婆懷孕的整個過程。

陳俊麟說,孕婦懷孕時最擔心的無非是胎兒健康與否,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孕婦產檢時可藉由「高層次超音波」來探測胎兒的腦部結構、心臟、腎臟、泌尿道、脊髓與四肢發育情形,若出現異常可偵測出水腦、水腎、脊柱裂、腹壁裂、兔唇、橫膈疝氣、發育不良與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它的功能可讓孕婦事先知道先天性異常程度以判斷是否終止妊產,亦可提供給小兒科醫師作為往後治療參考依據,提昇先天性疾病嬰幼兒生存下來的機會。

當婦產科醫師一定要有十足的耐性,不可操之過急,畢竟所面臨的孕婦各式各樣,加上懷孕過程漫長,更需要注意孕婦與胎兒的安全,若遇到孕婦狀況出現異常,要與之溝通說明可能會遇到的情形,安排及選擇生產方式,這些都需要平時與孕婦建立良好互信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