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甲狀腺低下、低血糖、腸阻塞!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27】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Hypothyroidism

是指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症候群。

最易產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原因,有腦下垂體功能障礙、甲狀腺切除過多、放射性碘之使用後,鐳射線之作用以及食物中碘成分之缺乏,或罹患甲狀腺炎。假若在出生時,便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因為腦下垂體之功能障礙所致),則會導致永久性的大腦損傷,即所謂的呆小症(Cretinism)。

成人型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包括有倦怠、便祕、畏寒、月經提早或過多、體重增加、智力衰退、毛髮脫落及易粗裂、聲音低粈深沈、心跳緩慢、便秘、臉腫、舌厚、皮膚蒼白乾冷有如麵糰、肌腱反射弛緩、皮下結締組織出現黏液水腫(Myxoedema)的腫脹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心臟肥大及心包膜積水等情況。甲狀腺素藥物之給予可以改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醫學名詞128】低血糖 Hypoglycemic

當血糖濃度降低至每公升六十毫克以下,便可稱之為低血糖;但在某些糖尿病罹患者中之血糖,由很高的濃度急速下降,雖然仍然在正常範圍內,但在臨床上卻表現出低血糖的症狀,亦稱之為相對性低血糖(Relative Hypoglycemic)。

最常發生低血糖的狀況,就是正在使用胰島素注射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罹患者,由於胰島素在血清中的濃度突然上升,而使得血糖發生急速下降的現象。此外,正常人亦會遭遇到低血糖的狀況,如饑餓時未能適時進食,或者吃得太少以及太過激烈運動,而使得血糖急速消耗並導致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狀因人而異,但常見的有飢餓感、發抖、冒冷汗、心跳快速、全身無力、頭暈、四肢發麻,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意識不清、抽搐及昏迷。

【醫學名詞129】腸阻塞 Ileus

腸阻塞是常見急性腹症的原因之一;雖然大部分都可經由症狀治療而得以紓解或消失,但某些腸阻塞假若不立即確定診斷和及時治療,則會導致腸管本身因長期阻塞壞死而需要切除腸管;或因而忽略了如腫瘤等潛伏性的惡性疾病;因此,腸阻塞的鑑別診斷十分重要。此外,某些腸阻塞必須經由外科手術治療才能去除,否則會帶來其他致命的合併症。

常見腸阻塞可分類為「機械性腸阻塞」,主要是由於腸管內腔通道受到阻塞而形成,常見的有糞石、腫瘤以及腸套疊;或者因為腸管外受到壓迫,常見的有腹部手術後腸黏連。腹腔內感染所引起的腹膜炎亦會導致「麻痹性腸阻塞」。供應腸管養分的腸繫膜動脈發生栓塞,亦會導致嚴重腹痛以及「血管阻塞性腸阻塞」。(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