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傳統療法看偏方!塗「草藥」治酸痛,竟成皮膚潰爛!

現代醫學進步的今日,鄉下地方仍然流傳著許多傳統療法,但有時候使用不當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最近就陸續接獲數例皮膚潰爛的案例,詢問患者的病史之後,發現患者都是為了改善肌肉骨骼及關節酸痛,塗了一種叫「黑面馬」的草藥,產生潰爛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表示其中有一對老夫妻,太太常常肩膀酸痛,先生則是常常下背疼痛,在好朋友的建議下,將「黑面馬」的葉子搗碎,塗抹在酸痛的地方,結果雙雙產生潰爛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其中老太太比較嚴重破皮潰爛,還併發細菌感染,還有一位老先生也是因為膝蓋疼痛,塗抹「黑面馬」,造成膝蓋窩皮膚潰爛,所幸患者的皮膚炎在適當的治療後都已癒合。

張景皓醫師說「黑面馬」是一種叫做白花藤的植物,生長在郊區路邊或樹蔭下,夏天開白花,是民間流傳可以改善跌打損傷,筋骨酸痛的一種草藥。根據《全國中草藥匯編》記載,「黑面馬」含有一種有毒的成分叫藍雪素即磯松素,將其葉子搗爛敷在皮膚常常會引起灼熱、皮膚變黑、起水泡、糜爛的接觸性皮膚炎。

張景皓醫師說,一般民眾常常會認為天然的草藥較不會傷害人體,其實有時候天然的草藥因為成份較複雜,比較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有些草藥可能含有毒素,大量接觸皮膚或是誤食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所以建議大眾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草藥,如果萬一不幸產生問題,則要儘快要找醫師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