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觀耳治病:耳朵是身體的縮影,任何部位都能找到!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針灸科 林在裕醫師

耳朵上有許多穴位,中醫有個耳穴圖,是全身的縮影,身體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且只要看耳穴局部變化,就能看出全身各部位疾病資訊。一隻耳朵就像一個縮著身子、頭朝下腳朝上的嬰兒,五臟六腑俱全,是身體的縮影。這就是典型的生物全息律的概念,從耳穴局部的變化能反映出全身各部位疾病的資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早在二千多年前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就有記載:「視耳好惡,以知其性。」耳穴診斷是指當人體有病時,往往會在耳廓相對應的區域內出現陽性反應,以此來推斷人體所患疾病,輔助臨床進行診斷的一種方法。

這些陽性反應包括:直接觀察耳穴區域有無變形、變色等現象,如脫屑、水泡、丘疹、充血、硬結節、贅生物、色素沉積、以及血管形狀、顏色變異等。林在裕說,腰膝關節痛患者,可以在耳穴上觀察到髖關節、膝關節穴區域的血管過度充盈或擴張,老菸槍及肺功能差者在肺區或支氣管穴區域會有不同程度凹陷反應。利用這些訊息能對人體各部位的疾病做出定位、定性診斷。

林在裕並指出,耳穴療法方法有很多,其中耳穴貼壓法較為簡單、方便和安全。它是以王不留行籽或磁珠,黏在6㎜×6㎜見方膠布上,再貼壓在患者的耳朵上。因為它沒有侵入性,感染機率低,同時痛感也很輕微,故容易推廣和被患者接受。

耳穴治療可以消炎、解毒、瀉火、抗過敏,又可以補虛、升陽、止痛和麻醉。耳穴療法在改善微循環、鬆弛肌肉痙攣、降血脂、抗憂鬱、戒菸戒毒、減肥、美容、增強免疫力、改善視力、治療痛經、一切過敏疾病、保健和預防疾病都有獨特的效果。

林在裕醫師表示,耳針一樣可以取得相同的療效,耳針不但能治病,也同樣可以作為一種診斷疾病手段。由於耳針有前述療效,耳穴療法不僅可以治療疾病,更可以預防疾病,甚至可以應用耳穴診視找出疾病。因此,耳穴療法可以說是一種方便及簡單的保健手段,而且可以由病人本人親自來參與。

耳穴療法能及早知道疾病及早治療,身體就減少受到疾病的侵害和破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死於藥源性所導致疾病。世界上很少有老壽者是靠著長期服藥的,有病早預防,平常少吃藥,一旦病發了,可以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療法等),以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袪除疾病,減少肝腎負擔,即可達到抗衰老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