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不一定會眼歪嘴斜!但致病原因往往是有跡可尋的!

一名70歲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多年,但一直沒有規則治療,於是到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內科門診就醫,患者向醫師陳述:她的視力模糊,常常絆倒,如此情形約持續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經過理學檢查後,發現病人右半側的視野看不到,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左側後大腦動脈中風。經過藥物的治療,目前病況控制的不錯!

吳俊德醫師表示,一般較為人知的中風症狀有手腳無力、半身麻痺、口齒不清、眼歪嘴斜等,另外,像是複視(一個東西看成二個)、眩暈、走路不穩也都是中風的症狀,只是容易被人輕忽。

目前對於中風的觀念還是預防重於治療。一些可能罹患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像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或是末梢動脈疾病的患者,應特別小心控制,因為中風的發生,除了會影響病患日後的活動外,也會增加再次中風的機會。因此,吳俊德醫師呼籲有腦中風危險因子的病患,要注意飲食、生活作息正常、及定時服藥,以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醫學小百科》腦血管意外(CVA)

當腦部的血管,因阻塞或出血而產生臨床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麻木等,我們稱之為腦血管意外(CVA),俗稱「腦中風」。事實上中風常常是有跡可尋的,最主要的六大危險因素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老年、曾有過中風病史及高血脂症,此外如抽煙、酗酒、吃避孕藥、服安非他命、肥胖等,間接或直接造成腦的血管病變,為次要的致病因子。

中風依位置大小、種類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發生在腦幹,會危及生命;發生在大腦半球,會有對側性肢體無力、麻木、視野偏盲等;發生在小腦會有嘔吐、步態不穩等症狀,因此必須每個病人逐一評估,給予不同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