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疼痛可能是肛門膿瘍搞鬼?別輕易忽略人體齒狀線∼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林倉祺

當你感到肛門疼痛,且有發燒、畏寒的情形時,千萬不要輕易忽略,小心可能是罹患肛門膿瘍或肛門管。
肛門膿瘍及肛門廔管是常見的小毛病,但是多數人卻不瞭解肛門膿瘍及廔管事實上是同一病灶,形成的原因,大多數為肛門腺發炎,其他較少見的還有克隆氏疾病、惡性腫瘤或放射治療後所引起的。

每個人都有八到十個肛門腺,這些肛門腺在人體並無作用,肛門腺都有一個內開口,位於肛門內離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即齒狀線處。

這些開口有時會因異物(糞便)阻塞,使得肛門腺內的大腸細菌大量增生,而引起發膿、發炎現象,在肛門旁形成膿瘍,膿瘍會穿過部份或全部肛門括約肌,並且順著抵抗力較差的組織面向上、向下或向側方蔓延,若自然破裂或經外科引流則漸成為慢性期,即所謂的肛門管。

臨床上可以肛門指診來確定廔管的位置,另外可利用肛門鏡深入肛門內,然後將探針勾入廔管內口進行診斷,其他檢查例如直腸鏡、鋇劑灌腸攝影、下腸胃道攝影、廔管攝影、骨盆腔核磁共振等則可用來診斷高位性或複雜性的廔管。

肛門膿瘍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麻醉後,找到膿包的位置,儘量於靠近肛門的地方切開膿包,引流膿液。僅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通常無法取代手術治療肛門膿瘍。

肛門廔管一定要靠手術方法治療,而且愈早愈好,因為每發作一次膿瘍,肛門附近的組織及肛門括約肌會被破壞一些,而且廔管有可能往深部流竄,使手術更加困難。

廔管手術首先要找到廔管的位置,然後切開廔管,清除發炎、壞死的組織,讓傷口能由內而外逐漸癒合。
手術過程雖然相當簡單,但是卻潛藏著發生併發症的危險;例如手術切開廔管時,同時也切斷一部份的肛門括約肌,而肛門括約肌正是控制排便的肌肉,若不慎可能會造成排便失禁的問題。所以最好找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執行手術,較為安全。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8(95.06.2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