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畢業祭•放暑假•考試大作戰∼維生素B群教你強強滾!

炎炎夏日也正是聯考季節,作為考生的日子好比是在烤箱中蒸烤般,考生應該怎麼「吃」呢?相信讓很多家長傷透腦筋,然而許多家長會利用食補或藥補來增強孩子的成功,若有強壯的身體與充沛的體力,就比較有本錢熬過聯考的壓力,金榜題名的目標才會呈現。

考生的日常飲食,將會影響到學習及考試的表現,考前的飲食照顧,要格外注意均衡飲食,千萬別吃過頭了,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萬巧羽表示,考生每天需要的熱量需求,一天約為兩千大卡,建議早餐約占四分之一、為五百大卡,其餘熱量則平均分在午餐及晚餐中進食,各約七百五大卡。如果是熱量需求較大的人,則可用點心的方式額外補充,可選擇簡單的低脂或脫脂牛奶、含糖量較低的餅乾等食物。

營養師萬巧羽說,考生的早餐一定不能省。早餐不吃,身體的能源就不足,營養素的攝取也會不夠,也會影響學習成果,考生應注意飲食均衡,但是千萬別吃過量,吃太飽會讓注意力無法集中,整個人昏昏沉沉;最好多攝取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穀類、豆類、核果類、乳製品、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B群是協助熱量和蛋白質順利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攝取不足,體內的能量系統無法供應足夠能源,大腦也會受影響。

考生如果以含糖飲料解渴,會快速損耗體內的B群維生素,升高血糖使注意力不集中,增加身體的負擔,所以最好以白開水補充水分;此外,也要注意不要過量飲用咖啡、茶,喝太多會造成睡眠品質變差,則會變得整天昏昏欲睡,進而影響學習成效和考試結果。提供「考生聰明食譜」,供參考:

一、聰明益智茶 (一人份)

材料:西洋參6公克、田七4公克、天麻15公克、玉竹9公克、
   石斛6公克、及開水500㏄。
作法:將材料放入開水中煮滾,之後小火煮10到15分鐘即可,
   可隨時飲用。
作用:提升免疫力、益智。

二、消暑開胃湯

材料:蓮子15公克、芡實15公克、薏仁30公克、淮山15公克、
   紅棗30公克、茯苓9公克、冰糖適量。
作法:1.將材料洗淨備用。
   2.將材料放入水中煮滾,之後小火煮至材料熟透,加入冰糖。
   3.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作用:開胃、增進食慾。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