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纖飲食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增加糞團體積稀釋致癌物!

文�鹿港鎮鹿基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蕭光宏

大腸癌是一個發生率日漸升高的現代文明病,根據美國的報告,正常人一生中,大概有5%的機會可能得大腸直腸癌。不過隨著國人飲食生活的西化,我國大腸直腸癌患者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依據衛生署所公佈的台灣地區死因統計結果,大腸直腸癌已躍居第三名。

影響大腸直腸癌的成因有很多,一般認為與低纖飲食有關,這是因為喜愛吃動物性脂肪多的人,糞便中的膽酸及中性類固醇比素食者為高,相對容易造成突變因素。

若能多吃高纖維素不但能增加糞團體積,稀釋致癌物,更可促進腸道蠕動,糞便排空,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從而減少大腸癌發生機會。

大腸直腸癌與基因及遺傳也有關聯,統計顯示,約有15%的大腸直腸癌有顯性的家族傾向。一等親有大腸直腸癌者,罹癌機會為常人的二點三倍。此外女人停經後,或曾得罹患甲狀腺癌、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者罹大腸癌機會也增高,可能與內分泌有關。

由於大腸癌的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易被病患及醫師所忽視,特別是升結腸及盲腸因腔面大,且糞便多為流體,往往等到癌瘤長到很大才因缺鐵性貧血、腹部脹氣、腹痛、體重下降等症狀出現才被發現。

直腸癌因接近肛門,早期會有出血、粘液便、裏急後重、排便習性改變、細便等症狀。不過一般民眾常以為是痔瘡或腸胃不好,忽視不理,往往延誤了就醫時機。直腸癌約佔所有大腸癌的一半,而且約三分之一的直腸癌患者可以在門診的常規肛診理學檢查中,馬上得到診斷,是相當簡單有效的方法。

手術治療是大腸癌的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以第一期大腸直腸癌而言,若能接受根治性手術切除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以上。其他治療方法例如放射線療法,及化學療法等,幾乎沒有治癒的機會,故此類療法只能用於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機會及提高存活率。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其實在消化道癌症中,大腸直腸癌的預後算是相當不錯的一種,不但切除率高,且切除後五年存活率也比胃癌、肝癌等都來得高。若年齡大於五十歲,有家族史,或是擔心罹患大腸直腸癌者,建議可請專科的醫師進一步檢查。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7.0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