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來電時走得不錯,但四小時「停電」後便再也走不動了!

文�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 單定一醫師

為了延長左多巴製劑的療效,國外研發出第六類的、全新的抗巴金森氏病藥物-達是美。達是美的作用在抑制左多巴和多巴胺的代謝酵素COMT,因而延長其療效。台北榮總已完成達是美在國人所試用的的新藥雙盲試驗,結果顯示達是美可以減少失效期所佔的百分比,並改善失效期的活動能力。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老年發生的神經退化疾病,表現出顫抖、肌肉僵硬、和動作遲緩的症狀。目前有五大類的藥物,用來治療巴金森氏病;其中,左多巴製劑是治療巴金森氏病最主要的藥物。長期服用左多巴製劑的患者,在三、五年之後會出現「藥效波動」之現象;亦即是服藥後「來電」時可以走得不錯,但是在一至四小時後「停電」,便再也走不動路。

為了延長左多巴製劑的療效,國外研發出第六類的、全新的抗巴金森氏病藥物-達是美(多加邦,Tolcapone),且已完成新藥試驗,結果刊登於去年一月的神經醫學雜誌。達是美的作用在抑制左多巴和多巴胺的代謝酵素COMT,因而延長其療效。

在美國十二個醫學中心,共收集了151位患者,依據使用劑量的不同分成四組,並根據四個指數評估其療效:在服用達是美前後各取十個小時由醫師評估UPDRS運動指數的變化、由醫師評估十個小時內失效期的變化、病患自行記錄整日失效期的變化、以及左多巴劑量減少的程度。

結果顯示達是美可以改善患者在有效期的活動能力,減少失效期的時間達百分之四十,減少左多巴服用的劑量約二百毫克,且可減少左多巴服用的次數約0.9次。在三組服用不同達是美邦劑量(一日三次各50毫克、200毫克、或400毫克)的患者,都比服用安慰劑的一組呈有意義的改善。

達是美本身並無明顯的副作用,但是會加強左多巴製劑的副作用,而出現頭暈、噁心、腹瀉、視幻覺、或異動症等副作用。因此病友們在服用達是美之後,藥效可能變得太強,而得減少左多巴製劑的劑量。在過去六年,台北榮總動作異常暨巴金森症特別門診在多位病友的合作下,率先在國內完成了長效型左多巴(Madopar HBS)、巴可癒(Parkryl)、及協良行(Celance)三種新藥試驗,並引進國內,它們都可以有效改善病友們的症狀。

今年台北榮總已完成達是美在國人所試用的的新藥雙盲試驗,結果顯示﹔二十位服用達是美的患者中,有五位只需服用一日三次100毫克之劑量即可感覺到藥效,其餘十五位需服用200毫克之達是美。與對照組比較,服用達是美的患者整日失效期所佔的百分比的出現有意義的改善(試驗組 -43.4%;對照組 +3.1%)。

失效期的UPDRS運動指數也出現有意義的改善(試驗組 -26.3%;對照組 -14.6%);在有效期的UPDRS運動指數也有改善的傾向(試驗組 -18.1%;對照組 -12.7%)。服用達是美的患者服用左多巴的劑量平均減少了55毫克,次數減少了0.25次,也都有進步。在副作用方面,有七位服用達是美的患者感覺到異動症加重,其餘患者大多在剛服藥時感到輕微的頭暈或噁心。

一般說來,患者對此藥物之耐受性甚佳,沒有一位患者因為副作用而退出試驗。試驗結果證實,達是美對於國內罹患巴金森氏病的病友們,確實也幫助很大。我們很感謝這四十位病友熱心參與此試驗,使達是美得以順利引進國內,提供了全體病友們更多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