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脂未改善?原來是選錯了運動!真有…這款ㄟ代誌?

門診中近來有一名35歲的男性病患邱先生,長期以來深受高血脂所苦。經醫師詳細問診及檢查後發現,其血液膽固醇值為280mg/dl,三酸甘油脂值為300 mg/dl,約為正常值(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酯<200mg/dl)的1.5倍。先前他曾服用降血脂藥來改善高血脂情況,但肝功能指數由正常的30升高至1百以上,故只好停藥。

原本在醫師的建議下,以飲食及運動雙管治療的三個月後,膽固醇值為260mg/dl,而三酸甘油脂值則為306mg/dl,血脂改善的情況並不明顯,正當醫師納悶之際時,才知道雖然邱先生每天都固定在家做健身運動40分鐘,如提啞鈴、伏地挺身等等、動作常保持在一個姿勢後不動,但其實這些無氧運動對於降血脂是無效的,必需要持續活動肢體的有氧運動才有效,果然經過醫師再一次指導正確的運動方式的三個月後,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數值已各降至230mg/dl與206mg/dl。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高血脂可以說是健康的搗蛋鬼,好發年齡以40歲以上的族群居多,主要為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超過正常值。膽固醇是一種脂肪,白色無味,是身體內細胞膜的成分,主由人體肝臟自行合成和動物性食物而來;而三酸甘油酯也為血脂肪的一種,亦稱中性脂肪,其來源是經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及肝臟合成。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中的膽固醇應小於200mg/dl,三酸甘油脂應小於200mg/dl。假若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大於200mg/dl的話,兩者便會堆積在血管的內壁上面,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內腔狹窄、彈性及張力減小、血液循環供應不足,甚至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以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栓塞)。根據研究發現,每增加血中總膽固醇值1mg/dl,則冠狀動脈心臟病增加2%。而降低膽固醇值1mg/dl,則冠心病減少2%。

至於哪些人又是高血脂的高危險群呢?何一成提到舉如嗜肉食主義者、體重過重者(BMI指數>24)、缺乏運動者等等皆是。在談到運動改善血脂的效果方面,何一成指出,從醫學研究的統計結果,發現人體在經過持續三個月的運動之後,平均總膽固醇會下降9%,三酸甘油脂則降低15%,而好的膽固醇會上升5%。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血脂的效果與從事運動的類型與時間長度息息相關。就運動類型而言,一般來說,有氧且持續溫和的運動,如有氧舞蹈、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車、爬階、體操與跳舞等,因心肺可輸送足夠的氧氣至細胞,可讓肌肉有較充份的氧氣供應,故使血中的脂肪可順利轉化為能源並消耗,進而達到改善血脂的效果,且運動後肌肉不酸痛;反之,如提啞鈴、伏地挺身、動作常保持在一個姿勢後不動、排球、足球、快跑等無氧短促的運動,則因肌肉無足夠的氧氣供應,血中脂肪不易消耗,且運動後肌肉會酸痛。

民眾可觀察心跳速率來作為調整自身運動量的依據。該如何做呢?首先用220減去自身的年齡即為最大心率,例如30歲的人最大心率為220減30為每分鐘190次,故剛開始熱身時,應先從最大心率的60%開始,即每分鐘114次,上限則維持70%每分鐘133次就可以了。

而就運動的時間長度而言,每天要運動30~60分鐘才能真正地改善血脂肪,像每小時六公里的快走及每小時十四公里的腳踏車皆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每天運動30~60分鐘,前幾天只是消耗血中的糖分,但一星期過後,由於肌肉分解脂肪的酵素活性增加,於是好的膽固醇會增加,而三酸甘油脂則降低,約一個月後壞的膽固醇及總膽固醇就會開始下降。假若每一次運動的總時間不足30分鐘的話,只能消耗血中的糖分,對於改善血脂肪則毫無建樹。

最後,何一成醫師並再次重申高血脂症患者的運動處方如以下所示︰

(1)多做有氧運動,因為這些運動可有效改善高血脂。
(2)目標心跳率︰60%~70%最大心跳率(220-年齡)。
(3)每天運動總時間以30~60分鐘最好。
(4)運動以心臟能負荷為前提,千萬不要勉強。
(5)如維持運動一段時間後,高血脂情況未見改善,
   需再請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高血脂患者運動選擇指南

有氧運動(有效)1.有氧舞蹈 2.快走 3.慢跑 4.游泳
        5.自行車  6.爬階 7.體操 8.跳舞


無氧運動(無效)1.排球  2.足球 3.快跑 4.舉重
        5.提啞鈴 6.伏地挺身
        7.動作常保持在一個姿勢後不動



高血脂症診斷標準及治療依據

-

理想值
(mg/dl)

邊緣值
(mg/dl)

危險值
(mg/dl)

高危險值
(mg/dl)

總膽固醇

 

<200

200~239

>240

>240

三酸
甘油脂

 

<200

200~400

400~1000

>1000

低密度
脂蛋白

<130

130~159

160~189

>190

高密度
脂蛋白

>35

-

 -

 -

治療方式、建議

1.  保持目前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

2.  五年內重測作血脂質。

1.  應調整飲食營養及生活型態,並作適當運動。

2.  一年內重測作血脂質。

1.  危險因子若>兩項,需藥物治療。

2.  危險因子如<兩項,需接受飲食及營養治療。

高三酸甘油脂需立即進行藥物治療,並配合飲食及營養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家醫科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