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孩竟從陰道排尿?過度肥胖使得大腿內側將尿道阻塞!

肥胖的小朋友要小心!一般尿液是由尿道排出,但卻有小朋友的尿液是從陰道排出,常有尿失禁現象,經家長帶至童綜合醫院就醫診察發現,患者因為體重過重,使得大腿兩側脂肪過多,將尿道口堵住,引發陰道排尿與尿失禁症狀,醫師呼籲家長,應讓小孩養成正確的飲食觀,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體肥胖,而引發疾病。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說明,就讀國小8歲的柯小妹妹,身高141公分、體重57公斤,尿失禁長達三個月之久,才由媽媽帶來就診,檢查發現,小妹妹由於體重過重,使得大腿兩側的脂肪,將整個尿道口給堵住,當患者小便時,部份尿液流至外面;一部份尿液流至陰道,只要一起身尿液就會從陰道流出。要改善這種困境的不二法門就是減肥,另一方法為當小妹妹要小便時,得自行將大腿扳開,讓尿液可順利從尿道排出。

尿液由陰道排出的個案並不多見,解決柯小妹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減肥,若是減肥不成功,尿失禁或尿液從陰道排出症狀會一直存在,患者身上會散發尿騷味,可能引起他人排擠與異樣的眼光;長時間皮膚泡著尿液,容易引起發炎與濕疹等情形。殷約翰指出,小朋友解尿是一種反射動作,約2至3時才會由大腦中樞控制,若無法自我控制即為尿失禁。

殷約翰主任說,柯小妹妹的尿失禁,主要是因肥胖所造成,與一般尿失禁的三大因素,如泌尿器官構造異常、神經系統發育異常與非神經性原因如膀胱炎、發育遲緩或心理障礙等是不相同的。現代小朋友有很多都是過重兒,不但容易遭受同儕的嘲笑,本身會喪失自信心,產生畏縮情形,所以,家長應該注意小孩體重問題,教導他們正確飲食,培養運動興趣,遠離肥胖症。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