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八分飽、保長壽、自然折舊率!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長生不死、長生不老,或者是返老還童,自古以來一直是人類夢寐以求的心願;在此姑且不論一個人在今世有多麼的「榮華富貴」,或是多麼的「身強力壯」,個體最後畢竟還是會走進歷史的;因為「生、老、病、死」的人生週期,從出生便已開始進行了,而且絕對沒有一個人能夠僥倖脫離這個生命的規律。

根據生理研究報告發現,設定三十歲為一個人生命力的最巔峰,但往後每年長一歲,其器官功能則以0.8%的比率下降;也就是說,人到了四十歲,其內臟器官的功能僅剩下其在三十歲時的92%,而假若個體的天年,可以活到八十歲,其器官的「自然折舊率」亦高達40%了;此時,個體的機能存留度僅剩下60%而已。

況且,人在一生中不可能不會經歷病痛的,因此「自然折舊」再加上不當的「使用折舊」,也就使得個人的天年有所折壽。由此更加顯得「預防保健」以及「保養保健」兩大身體維護設施的重要性,由此才能使個體能夠「延年益壽」。

反過來說,個體所需的新陳代謝熱量,卻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減少。根據生理學研究,個體在三十歲以後,每一年所需要的新陳代謝的熱量,則以0.5%的比率下降;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經歷過四十年以後之七十歲時,其所需的熱量是年齡三十歲時的80%,就能足夠供應身體所需要的活動量,而科學的研究也應驗了中國諺語所謂的「八分飽、保長壽」,也就是說人一到了成年便不要過度飽食,假若攝取過多的熱量,不僅因而立即被轉換成脂肪,更使體重過重肥胖,唯獨增加疾病形成的誘因罷了。

此外,人一到了中老年,食量必然會相對的減少,但也千萬不要因而偏食,因為食物中的澱粉類、蛋白質類以及脂肪類是缺一不可。總之,攝取均衡多樣而新鮮的飲食,才能提供個體所需的熱量及營養,這也是基本的養生保健之道。

在人一生中,必然會經歷某些大小不等的病痛,假若能夠及時診治,則絕大部分的疾病,都能夠治癒;但絕大部分的人僅注意疾病的診治,而忽略了平時定期的保養保健;殊不知絕大部分的疾病,都是由於人們平常不良的生活習慣及嗜好造成的。雖然,「長生不老」僅是個神話,而「返老還童」也僅不過是一個夢想,但「延年益壽」卻是我們共同可以追求的理想,以及可以預期達到的目標。(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