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胃道的叛亂!容昜「復發」是消化性潰瘍治療的難題!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黃俊雄

消化性潰瘍是發生在胃腸道的潰瘍,臨床上以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最多。胃為了要進行消化作用,必須分泌大量的胃酸,而酸具有強烈的腐蝕作用,但是因為胃腸道的粘膜上,有由防衛因子構成的「粘膜障層」,可阻絕胃酸對胃腸壁粘膜的腐蝕性傷害,只有當防衛因子和攻擊因子失去平衡時,才會發生潰瘍,例如胃酸分泌過多。

若是攻擊因子佔優勢時,則可能發生十二指腸潰瘍;而由防衛因子所構成的粘膜障層發生缺損時,則可能發生胃潰瘍。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臨床症狀非常類似,都是在心窩部,即肚臍上方發生疼痛,或是在左上腹部發生疼痛。

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疼痛較具特徵的地方,即是疼痛時間大都發生在飢餓的時候,喝水或吃東西後就不痛,部份病人常在半夜一、兩點鐘,因腹痛難忍而被驚醒。但是要確立診斷,還是得靠儀器檢查,即內視鏡。

經由內視鏡檢查後,診斷為十二指腸潰瘍後,可放心進行抗潰瘍藥物治療,因為絕大多數的十二指腸潰瘍很少是惡性的;若是胃潰瘍,因外觀和胃癌引起的潰瘍很難區別,必須依常規進行病理切片檢查,以免誤診。

良性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其治療原則是大同小異的,從傳統的制酸劑(即胃乳片)、抑制胃酸分泌的副交感神經阻斷劑和胃粘膜保護劑都能獲得令人滿意的效果。

然而,容昜復發是消化性潰瘍治療的難題,須謹記以下注意事項,做好預防,避免再度引發潰瘍:

●盡量減少服用阿斯匹靈和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
●減輕壓力。
●為了預防胃潰瘍復發,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多喝水或流質。
●少食多餐,遠離導致胃痛的食物。
●不要喝酒及抽菸。
●勤做運動。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3.1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