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感覺像火燒心,胃酸「上湧」是可見診斷!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愛軍

門診中,常有病人主訴說:「胸口悶悶的,酸水直往上跑,感覺像火燒心。」很多人擔心罹患心臟疾病,到心臟科檢查結果卻沒問題,往往最後輾轉到胃腸科,才確定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

其實胃食道逆流在正常人也會出現,尤其是在飽餐一頓後更明顯,不過並不會引起任何不適的症狀。只有在出現心口灼熱,胃酸倒流至胸口的症狀時,才需要治療。嚴重的患者更可能會引起食道發炎、狹窄、潰瘍、出血或穿孔等症狀,也有人會出現吞嚥困難、胸痛、咽喉炎,或引發氣喘等。

要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最重要的乃是由病史判斷。患者若出現胸口灼熱、胃酸上湧的逆流症狀即可診斷。但更確定的方法就是嘗試用制酸劑治療,若症狀在兩週內有改善,就更符合此診斷了。

胃食道逆流疾病需要安排胃鏡檢查嗎?如果治療後,症狀有改善且無吞嚥不適的話,可不用再做胃鏡。但是假如症狀持續,仍應安排胃鏡檢查,檢查的目的主要是為進一步檢查有無食道紅腫、潰瘍、狹窄或是腫瘤。若是有黏膜異常,也可以做切片檢查。

因為長期逆流可能會引起巴瑞特氏食道炎,這可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不可不慎。

胃食道逆流疾病應當如何治療呢?首先就是要下定決心,調整生活習慣。包括戒菸、忌酒、少吃油膩食物、吃飽飯不要馬上躺平、睡前不要吃點心、最好把床頭墊高十五到廿公分等,這些調整有助於胃酸排空,減少逆流的機會。

其次,就是借助藥物控制,包括使用制酸劑、腸蠕動促進劑等。目前最有效的制酸劑為質子幫浦抑制劑,但在健保規定下,此類藥物一般僅在有胃鏡報告證實有潰瘍的情況下,才准使用兩個月。若仍無法控制症狀,則可考慮手術治療,即所謂的胃底摺疊術。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8(95.07.1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