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男孩胸痛大患竟是一個十元硬幣∼家長誤認罹患肺炎!

小孩或是老年人吞入硬幣事件又發生了。一名七歲陳小弟弟因為胸悶、胸痛,家長擔心以為是肺炎,趕緊將小孩帶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發現是一個十元硬幣卡在食道所造成,經以內視鏡異物夾取出罪魁禍首後,才解除了患者的不適感。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小孩子會因為好奇心使然,常常異想天開的吞入異物,卻引起身體不適,甚至造成生命危險而不自知,如這名陳小弟弟,詢問他為何會將十元硬幣吞入,何時吞入,也說不出來,可能是害怕大人的責備不敢說明。

家長原以為小弟弟是罹患肺炎相當的擔憂,才帶他至該院的小兒科看診,經醫師安排X光檢查,才發現有一圓形金屬物卡在食道,於是會請劉忠政醫師使用內視鏡異物夾取出異物,取出了一個十元的硬幣,解決小弟弟胸中的痛。

在門診常常會遇到吞入各種不同形狀異物的個案,如去年有一名八十五歲的阿公誤吞四個硬幣,或是民眾吃飯時不小心將魚刺吞入,導致食不下嚥的情形,因此,若是民眾家中有小孩或是老年人,要特別注意。

劉忠政醫師說,異物的種類眾多,一般若是吞入異物會產生的症狀為,吞嚥困難、胸腹部疼痛、咽喉不適,嚴重者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導致腹膜炎,故吞入異物時,最好能在第一時間至院就醫,如果病情需要由醫師以內視鏡取出卡在食道、胃與大腸內的消化道異物,是種安全、方便的方式。

誤吞異物時有所聞,如何預防就要靠家長的注意,一般來說幼兒小朋友常會將手邊的較小的玩具,或是隨手抓個小東西就會往嘴巴送,因此,家長最好電池、針、鈕扣、硬幣與小玩具等收好,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或是隨時注意小孩遊玩狀況,以避免發生誤吞異物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