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支撐家庭健康的女主人,請於每年生日當天做子宮抹片!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癌症中最常見的,通常發生在有性行為的婦女,若其罹患子宮頸癌,對其家庭及整個社會均需付出相當大成本,事實上子宮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

由研究結果顯示,幾乎所有子宮頸癌都是經由性感染而來的,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但並不是所有受感染的婦女一定會演變成癌症,因為大部份的婦女感染後經由本身身體免疫機轉的過程可抑制病毒或致命病毒消失,只有少部份特定體質的病人,當病毒侵入子宮頸表皮後,會使子宮頸表皮細胞形成所謂的癌前病變,此時病患並無症狀.只能經由抹片檢查來篩選出這種癌前病變。

如果婦女經抹片檢查篩檢出有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那麼只要施以簡單且快速的子宮頸圓錐狀切除手術,作為局部的治療即可,它的治癒率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一百。如果這種癌前病變沒有接受子宮頸圓錐狀切除手術的治療,那麼經過五到廿五年能會演變成子宮頸癌,這個時候在臨床上會有症狀例如:分泌物惡臭、出血不斷,這個時候就必須進行比較複雜的子宮切除或放射線治療才能治癒。

因此做子宮頸癌抹片就是利用這長達二至廿五年的時間,找出癌前病變給予簡單治療,使不致形成癌症。況且子宮頸抹片已推行將近五十年,在人類防癌的醫學史上,可以說是最成功最有效率的方法,在北歐、北美有效的大量推行抹片後,使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降低70%以上,而如此顯著的成果,也就是目前政府大力推行子宮頸抹片的原因。

目前台中縣三十歲以上婦女人口數三十六萬人,尚有十六萬人從未作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率只54.51%,再次提醒未檢查之婦女記得每年生日時就去醫療院所或衛生所作子宮頸抹片檢查,當妳明瞭整個抹片的過程與意義,您就會瞭解這個檢查的目的是在於保護婦女朋友的身體,而非造成傷害,在門診常碰見主要是看其他問題或陪親友來的婦女,在醫師的勸說下接受抹片檢查,竟意外發現零期或早期子宮頸癌變化,經治療後完全痊癒的個案,當一個婦女的健康受到保障,相對的就有一個家庭的幸福受到支撐,希望所有的婦女同胞在照顧您的家人之餘,抽空做個抹片吧!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縣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