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唱歌通宵玩翻天,聲音沙啞怎麼辦?耳鼻喉的保健指南!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溫永頌

忙碌了一天,下班後找朋友一起去KTV唱通宵,透過悅耳的嗓音,從事社交活動,是現代人最常進行的休閒活動。不過若出現聲音沙啞的毛病,則會造成相當多困擾。

◎聲音沙啞一定要找醫師診治嗎?

平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或不當使用嗓音,通常在充分休息或服用少許藥物後,會在一至二週內恢復。如果在此期間後仍未改善,應即早請耳鼻喉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常見之聲音沙啞原因?

聲帶結節或息肉,是造成聲音長期沙啞之常見原因,其他尚有聲帶囊腫、聲帶溝,各種原因造成之聲帶麻痺、喉部腫瘤、老年性退化疾病引起之聲音沙啞等。

◎若聲音沙啞一直不好怎麼辦?

若超過一個月一定要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因為不能排除喉部或下咽部腫瘤的可能。尤其是四、五十歲以上,抽煙、喝酒及嚼檳榔者更應特別注意。

◎如何能正確診斷致病原因?

可利用軟式喉部纖維鏡找到正確的病變位置,頻閃觀測儀則可查覺聲帶黏膜發音振動之細微變化,皆有利於疾病之診斷。

◎有聲帶息肉或結節,都需要手術治療嗎?

通常較小或發病期間較短之息肉或結節,可藉由自我之禁聲及語言治療師之輔助治療,達到痊癒之目的,否則必須由專科醫師施以喉部內視鏡顯微手術,來做積極性之手術治療。

◎如何預防聲音疾患之發生?

避免過度之使用聲音,充分之休息、睡眠,少吃辛辣油炸之食物,養成良好之發聲習慣,例如講話一小時後,至少休息10分鐘,適當的運動,感冒流行期少進出公共場所等,皆是保健之不二法門。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6.0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