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人講求方便、衛生,但『免洗竹筷』真的夠衛生嗎?

現代人講求方便、衛生,不論在外或在家用餐,總喜歡使用免洗竹筷,從視覺上看起來,外觀潔白、乾淨,會覺得比較衛生,然而免洗竹筷真的夠衛生嗎?

一般市售的竹筷、牙籤、竹籤,為避免免洗竹筷發霉產生毒素,製造上多利用燻硫及氧化作用,以達殺菌、漂白及去蟲的效果,經上述步驟處理後,必須立即煮沸,以去除殘留之硫。

衛生局呼籲業者於製造過程中應再予以加強,務必將殘留之硫除去後再上市,以保障消費者選用之安全及安心,另消費者於採購或使用時應注意:

一、檢視產品外觀,是否包裝破損,外包裝有無反套之情形(字體顛倒
  ,紅油墨印刷之面與筷子沾黏一起)或過於白晰,同時檢視有無發
  霉現象。

二、拆筷子之外包裝時應從筷子尾部側邊的壓縮封口打開,避免沾到包
  裝油墨。

三、嗅聞有無霉味;嗅聞如有淡淡的酸味,可能是含硫量過高的產品,
  最好不要使用。

四、由於漂白劑極易溶於水,所以筷子使用前先用冷水或熱水浸泡筷子
  表面再沖掉,則可減少殘留的二氧化硫。

五、盡量自備筷子,不要使用免洗筷。

最後提醒民眾食具含有殘留的漂白劑 (二氧化硫) 或過氧化氫,到底安不安全?依現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餐具衛生標準」,木製及竹製食品器具檢出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尚未列入規範。然而,竹製品之二氧化硫介於 0.09-1.23 g/kg之間,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解釋,此含量對人體尚不致有危害健康之虞。

《健康小提醒》免洗竹筷平交道:停看聞!

有些衛生筷一打開就可以聞到淡淡的酸味,可能含硫量過高,最好不要使用,如果顏色太白也可能有問題;由於漂白劑可溶於水,建議消費者使用之前,最好先以熱水浸泡一下,可減少殘留;最好的方法,則是自備環保筷。

在食品衛生法規中,食品容器製作過程可以使用過氧化氫進行殺菌、漂白及去蟲,但處理後必須經過煮沸、烘乾程序,以去除殘留。另外,衛生筷的塑膠外包裝「反穿」的情況也很普遍,包裝上印有工業原料的字樣直接汙染筷子,也會影響消費者食的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