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病夏治」防治慢性疾病,聽聽運用中醫理論怎麼說?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傷科主治醫師 申一中

說起冬病夏治,大多數的人也許不太瞭解,但要是說起冬令進補,相信許多人都不會陌生。冬病夏治與冬令進補的道理是類似,冬令進補作為傳統醫學的養生之道已被大家熟知並接受,冬病夏治作為傳統醫學預防疾病的保健方法,外界還不清楚。什麼是冬病夏治?冬病為何能夏治?哪些疾病適合冬病夏治呢?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哪些呢?

【什麼是冬病夏治?】

「冬病」指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病變,如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氣喘、過敏性鼻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屬於中醫脾胃虛寒類疾病等慢性疾病。「夏治」指夏季這些病情發作有所緩解,趁時辨證施治,適當地內服和外用一些方藥,以預防冬季舊病復發,或減輕其症狀。

冬病夏治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調整人體陰陽平衡,補益正氣、扶正祛邪,預防一些宿疾在冬季復發或減輕發作症狀一種方法。

【冬病為何能夏治?】

根據中醫傳統醫學理論,「冬病」發作根源是因為冬季寒邪強盛、陽氣虧損。「冬病夏治」則是中醫學「天人相應」與「治未病」的防治思想。

「冬病夏治」療法是根據《素問•四氣調神論》中「春夏養陽」的原則:一方面借助自然界夏季陽旺陽升,人體陽氣有隨之欲升欲旺趨勢,體內凝寒之氣易解狀態,對陽虛者用補虛助陽藥,或內寒凝重者用溫裏祛寒藥,以求更好地發揮扶陽祛寒的治療目的。一方面為秋冬儲備陽氣,陽氣充足則冬季不易被嚴寒所傷。

【哪些疾病適合冬病夏治呢?】

冬病夏治適用的疾病有:冬天好發的慢性病(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及氣喘)、體質虛弱(容易感冒、反覆感冒,手腳易冰冷者),老年性疾病(老年畏寒症、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以及屬於中醫脾胃虛寒類疾病等慢性疾病。

【冬病夏治的的方法有哪些呢?】

冬病夏治的中醫治療方法有針灸、內服中藥、穴位敷貼等綜合方法治療。若內服中藥,配合穴位敷貼,則預防效果更好。常用的內服中藥,例如補心肺的生脈飲,補脾胃的香砂六君子湯,補腎的濟生腎氣丸,視個人的症狀及體質來選用。

穴位敷貼則是根據中醫「內病外治」原理,把一些辛溫、溫陽、祛寒中藥(常用的藥物有白芥子、細辛、甘遂、肉桂、麝香…等)製成藥餅,敷貼在適當穴位(以背部腧穴為主,如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提到「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依據中醫「發時治標,平時治本」原則,除了在冬天發作時治療外,「冬病夏治」即是疾病於夏季緩解期積極治療法,趁其病情穩定時,積極改善體質,達到預防保養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